疼痛來自筋膜沾黏,免疫也變差!筋膜修復瑜伽通血路救循環- 第2頁

53,973 收藏3

3. 頭躺在磚上,改換花生米形放在脊椎兩側,由 肩部順著脊椎一節一節往屁股方向按壓,找到特別痛處時要稍作停留,等待痠痛感漸漸舒緩再換位置。

4. 有些人剛開始按壓不會痛,經過按壓一段時間後才會痛,則代表淤塞處在脊椎深層肌群,則可收尾骶骨把屁股抬高,接續加強按壓激痛區塊並橫向搖擺屁股。

5. 回到步驟 3 的位置,針對粗壯或無力的肌群做放鬆或強化,其方式有下列 4 種:

A. 雙手做環狀繞圈,速度愈慢效果越深,可彎手肘或打直。

B. 雙手往頭方向抬高再慢慢往腳方向下放。

C. 雙手肘在胸口合併再慢慢往地板方向打開呈投降動作。

D. 投降動作再往上抬高後,手肘往脊椎方向夾緊。

6. 一直按至超過乳房部位後,換腳掌及腳踝掌控 按壓部位,刻意針對粗壯或無力肌群做按壓,很多人在腰椎第 4 節、第 5 節及薦椎第 1 節部位有痠痛問題,可以花 3 至 5 分鐘停留去緩解及放鬆。

TIPS

1 ─ 需注意手與肩關節的相對位置,不需過度加壓,若產生撕裂感需暫停並休息;也可輕壓停留時間拉長,繼續輕壓後可能會出現手麻現象,在臨床上多屬堵塞處經加壓後通氣血所造成。
2 ─ 核心保持穩定,脊椎與腰椎端需要特別注意,當肚子一放鬆時則壓迫性會更強。
3 ─ 找到沾黏處時,亦可略將臀部抬起或放在地上,加強按摩力道時要注意自己身體是否可承受,不要過度強壓使身體無法放鬆。
4 ─ 當按壓過部位出現紅腫或皮膚搔癢,都是加強循環的反應,如同刮痧反應。

本文摘自《筋膜修復瑜伽》/陳積善(資深瑜伽老師)、黃瑞欣(軟木筋膜放鬆運動發起人)/橙實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化開沾黏解疼痛!改善健忘、疲勞、頭痛的筋膜修復瑜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