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解渴、清熱消炎,中醫師教你在家自己做仙草茶!- 第2頁

79,406 收藏0

高溫來杯透心涼的仙草茶,也可舒爽乾燥的喉嚨,可清熱利濕、涼血解暑,具消炎作用。

100克仙草乾加2500~5000cc水,熬煮1~3小時濾出湯汁後,加糖或蜂蜜調味,就是清凉解渴的仙草茶,如果香吃仙草凍,再加入米漿或者地瓜粉混合煮熟,冷卻後即凝固成膠狀,這就是我們常吃的仙草凍了。但是仙草請勿空腹食用。

仙草有清熱利水的功效,因而尿頻患者不宜食用,仙草是涼性食物,女性經期不宜吃寒涼食物,所以女性來月經期間不宜吃仙草。

要避免中暑,賴睿昕中醫師建議,上午10點至下午4點之間少出外,夏天日照最強烈的時間就是上午10點到下午4點之間,在這段時間出門發生熱傷害的機率較高;最好選擇清晨或傍晚出門活動,減少曝曬機會。

穿寬鬆衣服、戴遮陽帽:出門建議選擇淺色、透氣易排汗的輕薄衣服為宜,可挑選長袖衣物減少陽光曝曬面積,並適當使用防曬油及寬邊遮陽帽,陽傘可選擇塗有銀色面料的黑傘減少熱傷害。

作者簡介:吳宛容中醫師,睿鳴堂中醫診所院長,經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學歷包括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專長中醫兒科、過敏體質調理、濕疹、婦科等。  【翰鳴堂/睿鳴堂中醫醫療體系】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防疫用品也是消暑利器!解除悶濕環境的暑熱之氣還可以自製仙草茶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