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賣一波!」反讓獲利少18%!修正3大盲點,抱穩存股、等待漂亮價差- 第2頁

472,734 收藏0

區間操作:理想很豐滿,現實卻骨感



從仁寶(2324)的例子來說,實務上區間操作的時候,問題往往不少,造成你賺到的通常不會是預想的11%,而是打對折的5.5%而已(見圖表4-5)。



為什麼會這樣?有幾點問題要分析:

1. 操作區間越來越小

當你時常去關注股價,就容易被魔鬼誘惑─看著股價每天漲漲跌跌,你的心也會跟著搖擺不定。結果第一次漲到18.5元、卻又下跌回18元時,「早知道18.5元就先賣一波」的念頭便出現了,所以之後一漲到18.5元,就會立刻想要保住獲利而賣出,導致賺不到後面那一段。

如此三番兩次之下,結果就是操作區間越來越小、獲利空間越來越壓縮,理想中的共賺2元價差、獲利11%,直接打對折變成共賺1元(0.5+0.5)價差、獲利5.5%,導致投資越來越賺不到錢,常常小賺就跑、大賠就套牢。

2. 沒有主見,不知所措

如果別人以過去的經驗告訴你,如何選股在什麼位階買賣、如何去操作一檔個股,而你卻常常沒有深入研究,心中也沒有什麼想法,便容易以「別人跟我說的」為行動準則。

這樣一來,你或許三不五時就會心慌意亂,碰到大跌時更是沒有主見、不知所措,就連面對股災,也會不知道要續抱,還是該停損。

3. 判斷越多,錯得越多

最後聊聊「持有時間為3個月,獲利5.5%」的狀況。接下來仁寶近4個月的空窗期,股價都在19元的高檔,完全沒有進場機會。喜歡區間操作的人通常都有一張「豪華」的清單,記錄著滿滿的候選股。

眼看仁寶沒有買進機會,區間操作愛好者勢必會想將資金投入其他個股。但是買入其他個股後,若沒到達賣出點,而仁寶偏偏在這時出現18元的買進訊號,許多投資人會選擇左手認賠賣掉其他股、右手買進仁寶,然後判斷越多、錯得越多,承受著賣出就漲、買進就跌的壓力。

本文摘自《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殖利率上看8%》/股海老牛(理財達人)/大是文化

***本文所提之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