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蹲傷了膝關節是什麼問題?一次看懂關節炎成因與傷勢分級!- 第2頁

77,950 收藏0

不論你的關節炎是損傷引發,還是單純的基因所致,你都應該試著擬定出一套計畫,以確保它的病況不會惡化。調整活動的強度和做某些不會引發更多問題的運動,都可改善表面軟骨磨損的狀況。例如強化股四頭肌群的肌力,強壯的股四頭肌群可提供膝關節最好的避震效果;還有如果你的半月板撕裂傷因無法修復,而部分切除,避免從事任何高強度或跑步活動,也能防止關節炎的問題惡化。傷到更深層的軟骨情況就會變得更為棘手,因為即便擁有今日的科技,我們仍沒辦法治癒關節炎。


所以萬一關節炎更嚴重了,你該怎麼辦?關節炎到了晚期會導致膝關節明顯的疼痛和無力。由於退化性關節炎是不可逆的,故臨床上只有兩種基本的治療途徑:(1)非手術性,物理治療,多半還會搭配一些針劑(如減輕疼痛和發炎反應的類固醇,或增加潤滑度、減輕發炎反應和有可能降低疼痛的玻尿酸),或(2)手術性,通常必須接受部分或全膝關節置換手術,視膝關節受損的狀況決定。

〈小檔案〉關節炎



普遍程度:
非常常見,年過六十歲的美國人口中,有 13%的女性和 10%的男性都有膝關節炎的症狀。

常見成因:
先天的基因和後天的損傷(例如取出部分受損的半月板)都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因素。其中,因損傷而造成的關節炎又叫做創傷性關節炎(post traumatic osteoarthritis,PTOA),大約有 15%的退化性關節炎病人屬於這類,且這類關節炎病患的年紀通常較輕。這可能是最初的傷害造成軟骨破裂或產生裂隙導致,也可能是取出部分半月板所致。

患者族群:
年過六十、早年膝關節曾受過傷的人(例如前十字韌帶或半月板撕裂)。

該採取什麼行動:
這並不是什麼緊急的狀況,你應該到門診尋求骨外科醫師的協助,而非到急診室報到,因為急診室很可能無法提供你任何有效的幫助。在門診,醫師能根據你膝關節的狀態,評估你退化性關節炎的嚴重性,並給予你最好的治療。

傷勢的分級:
關節炎的嚴重程度是依軟骨病變的深度而定(軟骨軟化症)。軟骨有變軟,但沒有實質受損的輕度、淺層軟骨病變,會被歸類為第一級軟骨軟化症。第二級軟骨軟化症是軟骨有約一半的厚度受到損傷。第三級軟骨軟化症是軟骨損傷的深度已接近骨頭,第四級軟骨軟化症則是軟骨全層受損使骨頭裸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