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吁吁是體力變差?心臟老化5種症狀可能讓猝死率高6倍

45,453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隨著年紀增長,慢性疾病的控制固然重要,但也要留意其他生理跡象,萬萬不可完全當作是身體老化的原因。近日就有報導指出,一名年約85歲的老太太,本身有高血壓病史,一直都有穩定控制,近半年來卻常常出現易喘、胸悶痛的症狀,家人認為是老化導致體力不如以往,卻在一次昏倒送醫後,診斷為「主動脈瓣膜狹窄」,經治療後撿回一命。醫師提醒,主動脈瓣膜狹窄會提升猝死風險,一旦有呼吸急促、明顯易喘的狀況,還是要盡速就醫檢查。

90%以上後天主動脈瓣膜為心臟老化鈣化引起



去年逝世、引發演藝圈與民眾不捨的藝人劉真,同樣因為先天性主動脈瓣膜狹窄而住院接受手術,但不幸術後昏迷、搶救無效而逝世,也引發大眾對於此疾病的關注。臺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曾受訪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有先天性及後天性之分,先天性患者在年幼時通常就會被檢查出來,後天性患者引起原因複雜,有些是因為過去曾染上風濕關節炎,由血液鏈球菌侵襲引發風溼性心臟病。不過90%以上的患者主要是因為心臟老化與鈣化導致。

主動脈瓣膜狹窄猝死機率是一般人6倍 呼吸不順、昏暈、易喘要提高警覺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部副主任黃啟宏形容,主動脈瓣膜的3個辦葉如同大門開關,控制著心臟血液的流通度。但撇除先天性原因,當身體隨著年齡漸長,主動脈瓣膜因鈣化問題加重,影響開口幅度,如同卡住的門板,導致空間越來越狹隘,血流輸出漸少,進而衍生呼吸困難、頭昏、暈厥、心絞痛等不適症狀。

黃啟宏進一步指出,這些症狀發生時,不僅是心臟負擔過重的反應,患者平均存活時間可能只剩下兩年,而林謂文醫師也補充,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猝死機率是一般人的6倍,不得不慎!

身體退化不只是體力差 留心異常症狀



後天主動脈瓣膜狹窄在年輕時較不易察覺症狀,到年老時又常被誤認為是身體退化,延遲發現時間,醫師們提醒,經常感覺到容易喘、氣促、胸悶、胸痛或心絞痛的症狀,還是須前往醫院安排深入的檢查。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