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中醫師的真心話:長痘痘先去看皮膚科!但有5種情況該看中醫- 第3頁

544,019 收藏1

口服西藥無效或產生副作用



有時皮膚科醫師會開立口服藥以加強消炎、抗菌的效果,有些口服藥也可以降低皮脂的分泌量。由於這些屬於暫時性的藥物,對於嚴重的痤瘡也確實有效,因此李醫師並不反對患者使用服西藥的方式來度過痤瘡嚴重期。

不過,對於吃過幾次療程、但一停藥就復發,以及在療程中產生嚴重的副作用,或身體狀況不適合服用西藥的人,李醫師還是會建議利用中藥來治療痘痘問題。

月經週期不規律



多囊性卵巢的患者會有月經延遲、長痘痘、體重過重、體毛多等綜合症狀,有些婦產科醫師在確診後,會給予具有抗雄性激素功能的口服避孕藥來改善痘痘問題。

口服避孕藥治療痤瘡的效果顯著,也能讓月經規律來潮,但這時候的月經其實是由避孕藥中的激素所製造產生,實際上卵巢處於休息狀態,並沒有恢復排卵的功能,只能算是短期的權宜之計。

對於這類患者,我會建議利用中藥來恢復排卵功能,盡可能讓身體能夠自行產生月經,在痤瘡比較嚴重的時候,也可以配合服用除了避孕藥以外的口服西藥,盡量避免外來賀爾蒙的干擾。

雖然多囊性卵巢需要長時間的中藥治療,且須配合減重、調整飲食和生活模式,但長期來看,這麼做才能夠真正地治療根本問題。

有便祕或脹氣



根據李醫師的臨床經驗,許多長痘痘的患者都有長期的便秘、排便不順或脹氣問題。

便祕和脹氣在中醫來說,是發生在脾、胃和大腸,屬於陽明經脈的範疇。陽明經長期因為脹氣、便祕而阻塞不通,會產生過多的「熱」,導致皮脂腺分泌過多,就容易產生粉刺和痘痘問題。

對於這類患者,李醫師會使用中藥清除宿便和脹氣、恢復腸胃機能,而且會較嚴格地要求忌口,才能盡快改善痤瘡問題。

有睡眠障礙



人體若無法在晚上11點到凌晨3點的時間內進入睡眠狀態,就容易產生火氣;李醫師常要求患者最晚也要在晚上12點前睡覺,就是這個原因。

然而,失眠、淺眠的人經常無法在這段時間內進入熟睡狀態,有些作息混亂的人也習慣凌晨2、3點才睡,早睡反而睡不著,長久下來,都容易使體內的「熱」增加,導致皮脂分泌過多、容易導致發炎。這時可以利用中藥來同時改善睡眠和痤瘡問題,也會有不錯的效果。

痤瘡通常是由多重因素所造成,例如不當的保養品、錯誤的清潔方式、生活作息、賀爾蒙波動、飲食習慣、體質偏異……都是可能原因。

治療痤瘡,最重要的就是尋求正規醫療途徑,千萬不要因為網路、親友推薦而使用保養品或來路不明的藥物,並積極配合醫囑,才能及早防止痤瘡惡化。

本文由「 李琪醫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介紹:李琪中醫師,現任:澄杏中醫診所院長、格康中醫診所主治醫師、鼎妍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李琪 中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