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排毒吃什麼?中醫師口袋名單幫你一次排濕氣、祛暑氣!

212,693 收藏7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湯詠舜中醫師】 夏日逐漸到來,

悶熱的天氣如何吃的沁涼開胃又健康?



隨著溫度節節升⾼,也預⽰著夏⽇的到來。台灣地處亞熱帶,夏⽇除了熱之外空氣中總是帶著點⽔氣,⽽過了仲夏後的太陽更是炙⼈,往往清早⼀出⾨⾝上就帶著薄汗,稍稍⾛跳後⾝上就濕黏濕黏的,直讓⼈想躲回陰涼的室內,⽽悶熱的天氣也往往讓⼈吃不下飯。

這邊昌盛堂中醫的湯詠舜醫師想與大家分享一些炎炎夏⽇的沁涼美⻝,既開胃⼜可洗滌⼀⾝暑氣。 (編輯推薦:照顧生命帶來能量!醃漬香草橄欖油,50後體驗綠飲食的療癒力)

酸梅湯



⼩時候家裡的冰箱,夏天總是放著罐烏梅汁。在⼤太陽下打完球回家,⼀杯冰冰涼涼的酸梅湯真的是消暑聖品。現在回頭來看,烏梅味酸,性平,取酸⽢化陰之意,夏⽇流汗後之後不免流失⼤量體液,有中醫所謂傷陰的疑慮。

⽽烏梅汁可養陰⽣津,補⾜流失的陰質。現在大家都可以輕鬆就前往附近的中藥房,照著喜歡的⽐例抓帖酸梅湯回家,看是要多點洛神、少點⼭楂、或是摻上⼀匙桂花蜜都有其滋味。

洛神



有『台東紅寶⽯』之稱的洛神在近年也開始⾛⼊⼈們的⽇常。不論做成蜜餞、或是曬成果乾泡茶都是常⾒的⻝⽤⽅式。以前貪懶,隨意將爸媽從台東稍來的乾燥洛神煮茶,⼀次煮成⼀⼤壺後再撒⼊點冰糖,放涼後放進冰箱就成了最佳的夏⽇飲物。洛神藥性偏涼,⼜帶點酸澀的滋味,是薰⾵習習夜晚最好的佐餐飲料。

⽊⽿



說到⽊⽿,總不免讓我想到有天去⼤稻埕吃到的⽊⽿露。以前吃到的⽊⽿都是成⽚的,需要喀滋喀滋的咬斷,這次被打成了稠粥狀,吃起來倒是別有番⾵味。⽊⽿除了我們常說的滋陰補腎,潤肺⽣津外,也因為其豐富的膳⻝纖維可以幫助維持腸道健康。

最家常的食材最能排濕、解熱毒!下一頁看看更多中醫師的強推消暑好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