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閃到腰?一招擴胸翹臀伸展,減輕腰背負擔防腰痛!

5,95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曾經有過「閃到腰」的經驗嗎?彎腰、搬重物時突然腰部疼痛難以忍受,日醫師指出,這是因為平常帶給腰部的負荷太重啦!

平時給腰部累積太多負荷,閃到腰易復發



東京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22世紀醫療中心特任教授松平浩表示,閃到腰並不是由明確原因的疾病所造成,但是容易復發、或者腰傷治好後仍有腰痛的民眾很多。究其原因,除了因為姿勢不良與給予腰部負荷之外,各式各樣的心理因素與腦部機能影響,也與慢性腰痛有所關聯。

松平浩表示,比方來說,曾有閃到腰經驗的民眾會想「不想再經歷那樣的劇痛了!」,因而對閃到腰抱有不安與恐懼,產生悲觀想法。接著,因為對腰部抱持著過度的警戒心,變得不太活動腰部,使得腰部緊繃。

然而,越不活動腰部,反而會使得腰部血液流動變差,增加引起疼痛的物質。過度使用束腹或護腰反而使支撐腰部的肌肉衰弱也是同樣的道理。

因此,不要因為擔心而不活動身體,這樣不僅肌力衰退,還會陷入「恐怖迴避思考」的負面循環,導致腰痛再次復發。所以,不要想著「閃到腰好痛好可怕」,抱著「越動越能讓腰痛好轉」的想法才是重點。

日常生活避免腰部過度負荷,透過擴胸、翹臀放鬆壓力



為了能從重覆彎腰的姿勢中解放,改善腰痛負荷,松平浩表示,平時在洗臉、使用吸塵器時就要意識到腰部的負荷。脊椎外科教授白土修表示,對高齡者來說,日常生活應常常意識到不要給腰部帶來太大的負擔,以預防腰痛。

就高齡者來說,松平浩表示,特別是洗臉或提重物時,常常沒有防備地就這樣彎腰,這樣的姿勢會一口氣帶給腰部附近的椎間盤巨大的負荷,因此發生閃到腰的事故。

像上述所舉例的日常生活不佳姿勢,容易使骨盆後傾,帶給腰部負擔。不過,突然要大家習慣將骨盆前傾是很難的,松平浩表示,可以藉由擴胸,再好好地翹起屁股,就能感受到骨盆前傾。平時在彎腰時,把這個動作放在心上,用這個姿勢彎腰吧,提重物時膝蓋適度的彎曲,也使用此姿勢即可。

擴胸翹臀,平時放鬆的方法



將兩手中指放於肩上,擴胸。維持擴胸的狀態,緩緩彎曲腰。此時可以感受到大腿內側有伸展的感覺。

參考資料:
  1. ぎっくり腰で安静はNG 腰痛に「ハリ胸&プリけつ」
  2. 今日から始める腰みがき > 日常生活で注意したいこと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