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診療避免群聚風險!預約門診、領藥怎麼做?全台開放視訊、電話診療醫院診所一次看

93,035 收藏0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新冠疫情不退燒,許多民眾自動減少外出次數,齊心抗疫;但期間須追蹤狀況的慢性病人、或生病的一般民眾該如何處理?且各地醫院因應疫情門診、急診服務做出異動,患者難免無所適從;對此,健保署進一步調整、放寬視訊診療條件,一般民眾可透過全台指定醫療院所使用遠距看診,減少近距離接觸風險。

目前逾4000間醫療院所開放,包含中醫院所,亞東醫院今(24)起亦開放9個科別視訊門診。該措施至5月28日。

視訊門診降低暴露風險及就醫需求



在家就能透過電腦或手機看診的遠距看診,原是應用在偏鄉、行動不便者等情境,後新冠疫情於國際間流行,也順應於此;健保署本放鬆予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三種狀況,近日則擴大服務到不侷限前述條件,即慢性病患、一般民眾,至5月28日均可透過全台指定醫療院所,進行視訊、電話看診等醫療服務。

該措施方便了平時須回診追蹤、取藥的民眾,尤其本身年紀大或有慢性疾病者,亦是本次疫情的高危險群,在家中看診降低外出和近距離的感染風險。因此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於20日宣布,即日起推動「視訊診療門診」,可依據以下步驟視訊診療:

  1. 先上健保署網站查詢住家附近的「視訊診療指定院所」
  2. 電洽有提供視訊診療的院所,預約視訊診療時間,並提供身分證字號,約定共同使用的視訊APP並預先下載。
  3. 待院所聯繫進行視訊診療。



  4. 視訊診療完成後,請家屬攜帶健保卡至看診院所特定窗口(如得來速窗口)過卡、繳費、領藥,並領取第2、3次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或經院所同意後,由藥師送藥到府。
  5. 後續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第2、3次領藥,可持健保卡及處方箋自行選擇至原看診院所或社區藥局領藥。

而如果是醫師評估病情穩定的慢性病複診病人,也可以藉由醫師「電話問診」(需錄音)來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切記!若是自覺有新冠肺炎症狀的人,請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自行就醫,應先跟衛生機關連繫,並依指示再進行下一步,也建議在跟相關單位連絡後,可自行開車就醫。

中醫診所也上線



目前全台超過4000家醫療院所加入視訊門診行列,亞東醫院除了配合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與自主健康管理者既有政策外,24日起也提供一般民眾心臟內科、肝膽胃腸科、泌尿科、放射腫瘤科、神經內科、家醫科、新陳代謝科、小兒科、健檢中心等9項科別遠距視訊門診。

不只西醫,台灣民眾對中醫亦有需求,視訊門診於中醫診療自去年開始,就有26家投入,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建榮表示,今年也持續號召診所加入視訊門診服務。黃建榮於受訪時說道,望聞問切為中醫診斷基本,即使無法把脈,透過舌苔、眼睛或皮膚和詢問等觀察,同樣能找出病癥,目前台北市則計有200家中醫診所上線。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降低暴露與群聚風險!衛福部開放「視訊診療」如何申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