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健走預防失智,如何更有效?訣竅就從默背手機號碼開始

17,07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不看手機,你能背出幾個人的電話號碼?自從智慧型手機出現後,人類生活越來越方便,包含電話號碼、生日等,都不再需要特別去記,就能夠隨時查到。然而,這樣的便利,卻也讓人腦失去許多訓練的機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因此,專家也建議民眾,善用生活中的各種數字,不論是透過書寫或背誦,都能有效鍛鍊腦袋、預防失智。

生日、手機號碼 「生活背誦訓練」可防失智



這種「背誦鍛鍊法」一開始需要準備一本筆記本和筆,接著將某個人生日或是紀念日期的年、月、日轉化成一串數字之後背誦,舉例而言:1988年2月1日,就記為19880201。「在記憶這些數字的過程中,人腦必須投注更多的『關心』。」神經科醫師李恩雅(이은아,音譯)解釋:「而『關心』這件事則會刺激人腦中的海馬迴運作,達到預防失智的目的。」

不只生日、紀念日等日期,電話號碼也是非常好的訓練項目,如果覺得太簡單,也可以反過來背誦,增加困難度。李醫師補充:「由於倒著背誦需要更加集中精神,在過程中人腦的迴路也會出現順向、逆向的神經系統運作,更加促進活化效果。」

除了背誦數字外,李醫師也指出「每週至少散步三次、每次至少一小時」也能夠有助預防失智。「根據研究指出,71~93歲的年長者,只要每天走3.2公里,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就會比走不到400公尺的同齡者降低1.8倍。」李醫師補充:「而每週散步三次、每次約一小時的民眾,在認知機能上也會明顯比完全不散步的人好。」

失智有前兆 六大症狀須警覺



雖然對於失智,許多人會馬上聯想到記憶喪失、口語能力下降、迷路等症狀,但其實在完全發病前,也會出現一些小病徵。因此,李醫師提醒,雖然以下六種症狀看似微小,但只要出現就必須要提高警覺,甚至就醫進一步檢查。

  1. 失智可能徵兆:
  2. 莫名感覺憂鬱
  3. 變得愛吃甜
  4. 出現反常行為
  5. 無法正確辨識諷刺、說謊等複雜語境
  6. 無意識地放慢動作
  7. 無意識開始堆積東西
參考資料:
  1. 치매를 경고하는 6가지 신호 - 치매를 부탁해#88
  2. 일주일에 3번만 '이것'하면 치매 예방할 수 있다?! - 치매를 부탁해 #87
  3. 치매에 안 걸리는 '기억훈련법' - 이은아의 치매를부탁해 #24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靠背誦「密碼」鍛鍊、預防失智!搭配走路更有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