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藥顧胃?名醫江坤俊:吃多增肺炎、失智風險!5要點正確吃胃藥不傷身

41,232 收藏0
【早安健康/藍若水】現代人飲食習慣大魚大肉或不規律的進食,養成了我們胃部毛病不斷。感覺胃痛、消化不良時,你會走向醫藥箱翻出胃藥、自行吞服緩解症狀嗎?或是你有過在看診時、開藥單的當下,請醫生再多開個胃藥想保護胃部的經驗嗎?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表示,「胃藥顧胃」這個說法並不正確,甚至吃多了容易傷身喔!

濫用胃藥傷胃健康 感染、失智風險跟著來



江坤俊醫師曾在《江P醫見事》頻道分享臨床生活,不少門診患者會在問診之後,待醫師開立藥單時,會請醫生順道開個胃藥,理由不外乎是「藥物會刺激傷胃,胃藥可以保護我的胃」,而這種說法在江醫師眼中,是非常需要修正的觀念!

胃藥的原理是什麼呢?江坤俊醫師解釋,有些胃藥是弱鹼性可與胃酸中和,或者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但胃酸是保護胃部的重要機制,可以殺死藉由食物進入體內的細菌,因此長期的服用胃藥,反而對胃部健康沒有幫助,相反地干擾了胃酸進行滅菌的功能,導致腸胃道容易受到感染,對長期臥床的年邁者,也增加吸入性肺炎的機率;江醫師指出,長期依賴胃藥也會破壞腸胃菌叢,有可能提升失智症的風險,最後,有些民眾可能不了解藥物要發揮作用,可能會跟體內環境有關聯,如pH值不夠就無法帶出藥性,甚至連帶干擾飲食營養的吸收。

胃藥的副作用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發行的《中國醫訊》第189期,藥劑部江羽柔藥師說明,並不是每個人吃藥就會引起腸胃不舒服,所以搭配胃藥不是必須的,甚至經常吃還可能傷害腸胃。

胃藥的功能不外乎有中和胃酸、減少胃酸、保護胃壁黏膜和消除脹氣,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陳詩琪藥師曾於《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說明常見的胃藥成分和功能,但除了漸進的傷害胃部之外,胃藥本身也會產生副作用:

  • 含鋁鹽的制酸劑:增加便祕機會。
  • 含鎂的制酸劑:可能會引發腹瀉,長期使用會導致離子失衡,對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更需注意。
  • 含碳酸氫鈉的制酸劑:有可能有脹氣問題,由於有鈉離子偏高的可能,高血壓患者不太適合使用。
  • 含鈣的制酸劑:與其他藥物同時服用,可能會影響藥性。

正確服用胃藥指引



偶爾服用胃藥或許可以暫時舒緩腸胃的不舒服,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正確的胃藥服用原則有:不要求、不併用、不長期、不刺激、不亂買等5點;藥師楊瑛碧也曾於受訪時建議,胃藥的食用方法須向醫藥人員詢問清楚,因為有些胃藥可能要咬碎或像是胃乳的型態,就要均勻搖晃,不至於因為濃度不均影響藥物吸收。

參考資料:
  1. 胃藥顧胃?長期服用小心3大壞處很傷身 !還會增加失智症風險!
  2. 胃藥怎麼吃才對?
  3. 「吃胃藥顧胃」害壞菌狂增!藥師曝「胃酸失效」下場...4副作用曝
  4. 胃潰瘍、胃痛多吃胃藥可顧胃? 這些潛在風險先看懂!改善症狀具備5觀念才對胃好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胃藥別隨便吃!亂吃超傷身!5要點正確吃胃藥不傷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