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良好睡眠衛生 失眠不再找上你

30,875 收藏0
明明就很想睡,可是總躺著翻來覆去無法正常入眠?根據台大醫院睡眠中心的統計,有高達40%的失眠患者是屬於精神疾病相關的失眠症狀。
除了容易緊張、沮喪之外,失眠患者存在對於睡眠的預期焦慮也是造成失眠的主因,擔心自己會睡不好,更容易會睡不好!台大醫院睡眠中心建議,應在日常生活中改善與週遭環境因子的互動情形,建立良好的睡眠衛生,讓自己更能一覺好眠到天亮!


1. 睡前4小時不碰咖啡因、尼古丁、酒類

像是咖啡、可可、茶等飲品中所含有的咖啡因,便是日常生活中常見影響睡眠的因子;而像是抽菸中所吸入的尼古丁,也會使得身體亢奮難以入眠。而睡前飲酒,會造成睡眠結構被破壞,讓你變的淺眠易醒。

2. 晚間減少激烈運動 


睡前肌力的運動會使得身體亢奮,心跳加速,導致睡不著的情形發生。比較理想的運動時間是在傍晚5、6點時,或至少要在睡前2小時完成運動,避免影響睡眠。

3. 黑暗、安靜好入睡

睡前可拉上窗簾,減低光線干擾睡眠的機會,也可以帶上眼罩。保持安靜的空間可以讓你更容易入眠;合宜的溫度也是影響睡眠的因子,室內溫度不宜太高。

資料來源:《健康,從睡眠開始》(整理、撰文/繆葶)
 

作者:台大醫院睡眠中心團隊
出版社:原水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