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染疫致死率高於全球、18%發病到死亡不到3天!四大對策降低重症死亡率

138,306 收藏1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召開記者會,前幾天原以為確診數字有略微下降,沒想到死亡人數還是攀升中。6月4日21例死亡平最高紀錄,6月5日37例、6月6日36例,死亡人數又創新高,幾乎快要比最高紀錄再多一倍。當天指揮中心指出,死亡個案除了平均年齡較高,有超過80%有慢性病的問題,且從發病到死亡僅僅8.3天。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表示,死亡個案變多最主要是反映5月中這波本土疫情確診數大增,而且以中老年人較多,因此演變成重症、死亡的會有一定比例。

而6月7日最新數據則是新增26例死亡個案,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3名皆是「採檢時無症狀」,還有4名是確診後當天、隔天就死亡。如此一來,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中已有286例死亡,死亡率攀到2.48%,目前全球平均致死率為2.16%,台灣本土疫情的死亡率已經超過全球平均,而且是否意味著開始有更多快速死亡的案例出現?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坦言確實要多加探討。

死亡率高於全球平均、「快速死亡」增加?張上淳:3天內就死亡的案例佔18%



張上淳說,最近這幾天的確可以看到,有些個案是在確診後「很快就出狀況」,除了昨天的說明之外,也會請疾管署昆陽實驗室加速這些病毒的基因檢測與序列分析探討,擔心是不是有特別的狀況。

「年紀還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分析5月11日到6月6日的兩百多個死亡個案,張上淳說60歲以上有91.5%,可見與年齡高度相關,而目前發病到死亡8到14天仍最多,佔40%,但確實有一部份的個案發病到死亡的時間很短,僅2、3天,算下來3天以內死亡的案例也佔了18%。一方面將從許多面向去探討與準備,而對於病毒株也持續監測是否有狀況或變化,並希望加速對患者的醫療處置,在醫療量能充裕時讓病人能夠早點進到醫院,接受密集的監測與相對應的治療。

不過前幾天張上淳就有提醒過,其實影響死亡率的重要因素有很多,比如患者是否有潛伏慢性疾病等背景,中高齡本就很多都有慢性疾病,是死亡率偏高的主要因素,若以全球整體來看,各種因素都是混在一起,因此科學上無法這樣簡單比較,而疫情高峰過後,7天到2週都是死亡會比較高峰的階段,還要密切觀察。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以身為重症加護醫師的專業呼籲市民「不要被死亡數字嚇到,不是很有效的參數」,他先前就說過確診後因為會經過治療期,因此確診高峰與死亡高峰本就有時間差;他也指出,端看死亡數其實不足以反映疫情狀況,像國外數據中發病到死亡時間甚至會長達2、3週,其實還是從快篩陽性的總數較能看出疫情趨勢。

憂心重症死亡率繼續攀升…指揮中心提4大對策,包含124萬劑AZ疫苗要優先給「這群人」!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