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血氧機讓「小綿羊」活過來了!醫師教你看3個數字分辨真假血氧機- 第2頁

365,686 收藏1

醫師3招讓假血氧機無所遁形



由於假血氧機在市面上數不勝數,為了避免民眾一不小心買到沒有實際功能的仿冒品,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於臉書PO出影片,實際向民眾示範如何辨別血氧機的真偽。



夾在生命體上才有數字顯示,並且運動後心跳明顯升高



常見的脈衝式血氧濃度器,是利用血紅素對特定光譜吸收會隨著含氧量不同而改變的原理,進而計算血氧濃度。也因此,血氧機只有夾在活人的手指頭,才會有數字顯示。陳志金表示,如果夾在非生命體,例如玩偶、常見的筆上測試,還可以看到數字跳動,那該血氧機就是假的。

而除了夾手指外,血氧機還可以夾哪裡測量血氧呢?根據鄺懷德牙醫診所FB發文解釋,由於前述測量原理,夾手指及耳垂等組織較薄且充滿微血管的地方較佳,若這兩個部位容易脫落,也可以夾在腳趾上。

除了以無生命體做測試外,陳志金還指出,運動後使用血氧機測量心跳,應要比靜止時明顯升高,才是真的血氧機。

閉氣後血氧會下降



除了以上兩種測量方式外,還可以藉由閉氣,短暫降低自身血氧濃度,藉此來判別血氧機的真假。陳志金親自透過麻醉時的生理監測器實測解釋,自己在閉氣43秒後,血氧從97%降至93%。當回復呼吸後,由於心臟把富含氧氣的血液從肺臟送至指尖需要時間,因此血氧濃度還會繼續往下掉。以陳醫師的例子而言,最終血氧掉至77%後才逐漸回升。這並非血氧機壞掉,像這樣的機器才是真的。

這個測試雖然有趣,並且可以實際看到血氧數值變化,不過陳志金提醒,罹患心血管或肺部疾病的民眾,請勿嘗試。此外,閉氣時間也不要太勉強。

若民眾不幸購買到假貨,食藥署醫粧組科長蔡文偉指出,可以向地方衛生局或食藥署提供業者的電話、匯款帳戶、涉違規事證的相關資訊,將會有相關人員辦理。此外,除了購買有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之外,也可以透過食藥署的醫療器材許可證查詢系統,輸入購買商品的許可證號碼,即可知道是否受騙。

若有相關需求請點擊:「 醫療器材許可證查詢系統

參考資料:
  1. 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
  2. Icu醫生陳志金
  3. 鄺懷德牙醫診所
  4. 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查詢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玩偶竟也量得到心跳血氧?醫師三個方法辨別血氧機真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