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胸部脹痛不只是經前症候群?婦科醫教判別標準這樣看- 第2頁

66,164 收藏0

這些症狀很可能不只是單純的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通常都會在月事來之後慢慢舒緩,但如果沒有或是每次的症狀都不太相同,可能就要進一步釐清是否有潛在疾病。

根據婦產科醫師陳美州醫師曾接受媒體訪問時的說法,臨床上因患者認為自己的狀況對應經前症候群,但透過問診與檢查後卻不是這症狀的情況時有所見,其中以頭痛為例,假設發作時機點不固定,且跟月經週期不吻合,會請患者先到神經科詳細檢查有無腫塊、血栓等,排除這方面的疑慮後,會再回轉到婦科門診。

腹痛也是經前、經期會發生的症狀之一,陳美州醫師指出病患在經前會有肚子痛的情況,可能跟子宮內膜異位有關係,若伴隨著拉肚子、絞痛的問題會請醫師以超音波檢查確切病症;婦產科醫師張致遠也曾表示,子宮內膜異位症因為會刺激腸胃,所以容易引起腸胃道不適的症狀,通常也會給予藥物舒緩。

另外,乳房脹痛雖然亦是經前症候群的反應,同樣會在經期期間消緩,但陳美州醫師指出,若脹痛的症狀沒有隨著經前/經期結束而消退,就要懷疑是否有腫瘤在作怪,並進一步深入檢查。曾有新聞報導,一名30歲女性因經期前後乳房異常脹痛、消失,症狀反覆發作,檢查後發現胸部長滿纖維囊腫跟纖維腺瘤,雖然該囊腫多屬良性腫瘤,但醫師呼籲女性如有異常跡象,還是要盡速安排就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