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關門爭取求救時間!火場逃生謹記3步驟,3件事做錯恐失救命時機- 第2頁

467,910 收藏5

火場的特別注意事項!



OK 選擇實心的門

若要就地避難,應選擇有實心門的區域,塑膠門、玻璃門、有鏤空或玻璃裝飾的門,沒有阻隔煙熱的功效,不適合避難。

NG 切勿躲浴室
浴室的塑膠門不耐高溫,無法防火,門下方的透風百葉,也易讓濃煙竄入。此外,排水孔下方有「存水彎」,積水易留在排水管裡,所以也沒有新鮮空氣。

NG 不要用濕毛巾摀口鼻
現代建築物型態及生活用品以石化類佔絕大多數,燃燒時會產生大量毒煙,濕毛巾對過濾毒氣體無太大幫助,準備濕毛巾反而容易錯失黃金避難時機。


NG 不要用塑膠袋套頭
呼吸會在塑膠袋上產生霧氣,影響逃生時的視線,塑膠袋遇熱也會溶解而黏在皮膚上。

滅火器怎麼用?



每個家庭都應裝設滅火器,遇上火災時可以救自己一命。居家型滅火器最常見的是「乾粉型」,平時應熟悉操作方式,火災時才能準確撲滅火源。

  • 使用口訣:拉、瞄、壓、掃

  • 使用位置
    使用滅火器應站在上風處,並距離火源1至3公尺,噴出的藥劑才不會灑到自己身上。

  • 購買
    合格的滅火器會有如圖的小標籤,是消防署認可的型式,建議採購以此為主。

本文摘自《譚敦慈的安心生活全圖典》/譚敦慈(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 護理師)/三采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