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滴自曝已罹憂鬱症1年!日醫師:自問2題警覺憂鬱危機- 第2頁

269,924 收藏3

阿滴治療、改善心得大公開



回顧自己的病情,阿滴敘述,從去年約5月忙完紐約時報廣告刊登時就已有憂鬱傾向,但是一直到9月底才第一次去看身心科,並接受心理諮商。而在這段掙扎於病情的過程中,阿滴認為,除了要相信醫師的話、按時吃藥,並給予自己復原的時間與耐心之外,「改變對自己說話的方式」、「活在當下」及「找到新的目標與成就感」也非常重要。

阿滴分享,自己有從每天早上意識模糊時對自己說正面的話開始,從批評、攻擊自己的話語轉變為鼓勵自己,約一周後就覺得自己早起時沒這麼痛苦了。此外,在狀況糟糕的時候,也可以用靜坐冥想、瑜珈的方式拉回自己,將自己限制在「今天」,而非悔恨過去與懼怕未來。

最後,可以用新目標找到新的成就感與自我價值來源(如煮飯或健身),這些對憂鬱症病情都很有幫助。

反問自身2問題簡易自我診斷



樺澤紫苑指出,以他的經驗來看,有一半以上的民眾不等到症狀變成重症便不會前往醫院治療。建議民眾當認為自己心理不適,只要有猶豫時,就應前往醫院看診。

然而,許多民眾都過度忍耐自身病情,在是否就醫的問題上躊躇不前。此時,雖然憂鬱症是一個自己很難客觀審視自己的疾病,但透過反問自己兩個簡單問題,可以簡易的「自我診斷」,做出是否前往醫院的判斷。

  • 過去1個月內,是否常常感到沮喪、有憂鬱的情緒。
  • 過去1個月內,是否常常無法湧起對事物的興趣,或者難以衷心地感到開心快樂。

樺澤紫苑表示,這兩個問題是非常有效果的篩檢法,即使是一般內科醫師也常活用這些問題。在這些問題中,中「過去1個月」以及「常常」(幾乎每天)是重要的。若兩問題的情況都有發生,憂鬱症的可能性約達到88%,即使只有中1題也有憂鬱症的可能性,建議及早至精神科接受診斷。

除了上面的2個問題,哪些生活上的感受、症狀也可能暗示憂鬱狀態?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