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出大腸癌!她不吃香腸紅肉、1習慣罹大腸癌四期…醫搖頭:很多人都中

1,083,17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蔡經謙報導】生活習慣超健康也可能被大腸癌盯上?一名中年女子,自認平常吃得很健康,很少吃紅肉或加工食品(例如香腸),也不菸不酒,卻確診大腸癌第4期。醫師深入追問下才發現,唯有一個習慣其實風險很高,卻很多人都容易犯,且研究發現就算是青少年,這個地雷也讓未來得到早發性腸癌的風險大增32%!

身材微胖、不菸不酒,一個習慣恐讓大腸癌找上



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於健康節目《健康2.0》分享該案例,這位患者身材微胖,自認飲食健康一樣得了大腸癌第四期,不斷思考「到底做錯了什麼事?」最後釐清,原來他每天會喝1、2杯含糖飲料,攝取大量糖分,更反問「可是不是很多人都這樣嗎?」

陳欣湄醫師分析,過度食用精緻糖恐讓身體潛在的癌症問題爆發!首先,當體內血糖濃度過度增加,就會引發「胰島素阻抗」,增加罹癌風險;其次,若長期攝取高糖製品,容易導致脂肪堆積,使身體慢性發炎,這也與癌症有關。她直言,喝手搖飲確實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仍建議慢慢減糖,從8分糖、半糖、3分糖等甜度慢慢調降,最後一律改喝無糖飲料,減少過多糖份帶來負擔、提高其他併發症或疾病風險。

大腸癌曾十幾年來都蟬聯台灣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根據統計,平均每13人就有1人終其一生可能罹患大腸癌。如今大腸癌也不再是中高齡者的專屬疾病,荷蘭、法國研究也紛紛發現,越來越多50歲以下青壯年族群罹患大腸癌。即使年輕族群的總病例數尚未高過中老年族群,但2篇研究均強調,20~29歲的大腸癌發病率有逐漸攀升的跡象。

青春期階段一日兩杯 埋下腸癌地雷



飲用含糖飲不止是催化慢性疾病,根據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科學系外科和醫學副教授曹寅表示,在13~18歲成長期階段的女性,每天只要多喝一杯含糖飲料,成年後罹患早發性腸癌的風險就會高出32%。至於在成年後,一天喝超過2份飲料與一周喝不到1份含糖飲料的女性相比,前者被診斷早發性腸癌的機率高出2倍以上。


該研究追蹤分析了《Nurses' Health Study II》1991年到2015年間計11萬多的人口追蹤研究,並進行分析,發現其中有109例腸癌確診案例,即使案例數字不多,但還是證實了含糖飲料在各種健康危害中,還包含有致癌的可能性。

不過同一研究的小發現,即使研究還未有更深入的發展,研究人員仍提出建議,可以多選擇沒有加糖的黑咖啡跟牛奶,可稍微避免腸癌的風險。

想喝飲料有哪些相較健康的選擇?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