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癢別急著掏耳朵!耳道會發黴,2狀況可能得「香港耳」

39,03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炎熱的天氣與潮溼的環境是黴菌的最愛,容易在此處大量繁殖。不過除了家中的浴室、排水溝等場所外,你能想像人體有一處也容易讓黴菌繁殖嗎?日本專家指出,過度清潔耳朵或常戴耳機會塑造黴菌繁殖的良好環境!

過度清潔耳朵改變耳內環境



或許不少民眾覺得撓耳朵舒適,習慣性地常常清潔耳內。不過,過度清潔耳朵竟然反而對耳內環境帶來負面影響。

東京慈恵會醫科大學耳鼻喉科學教室醫師福田智美指出,過度清潔耳內傷到耳朵的話,會改變耳內的環境使發炎物質產生,變成容易讓黴菌生長的鹼性狀態。當黴菌在耳內開始繁殖,就稱作「真菌性外耳道炎」(耳黴菌症)。

上允耳鼻喉科診所副院長陳泓鈞解釋,其實真菌本來就存在於周遭,而外耳道空間狹小,容易讓這些小生物聚集,而外耳道可以說是天然的防護屏障,呈現酸性的耳屎也能用來對抗感染。

當外耳道的表皮被過度清潔破壞,黴菌就容易在耳內繁殖。可能造成耳朵發紅、脫屑,進一步發展則會產生耳鳴與分泌物。這些分泌物會讓耳朵有閉塞感,影響聽力。而如同同樣是真菌感染的香港腳一般,耳朵受到真菌感染也會產生強烈的搔癢感。



以福田智美醫師的臨床經驗來看,特別是30~50歲的女性及育兒中的女性要留意此症狀。由於壓力大,即使耳朵沒有問題,也常常觸摸、清潔的民眾很多。由於耳朵有自淨作用,建議一個月清潔1~2次即可。

香港匯賢醫務中心醫師張永德指出,使用棉花棒或挖耳棒清潔耳朵,容易將耳垢向深處推去,並且挖耳棒質地硬,容易使耳道受傷。建議使用毛巾清潔耳道外的耳廓位置即可。

戴耳機導致耳朵換氣差



除了過度清潔耳朵外,常戴耳機的民眾也容易讓耳朵內變成黴菌的溫床。

耳鼻喉科井上診所院長井上泰宏表示,戴耳機時由於耳朵內外換氣差,容易讓耳中累積濕氣。當取下耳機時,也容易傷到耳內,有讓黴菌侵入的可能性。

耳鼻喉專科醫師李瑞文表示,黴菌適合在悶熱的天氣繁殖,建議習慣戴耳機的民眾定期使用酒精消毒耳機,以免耳朵受到黴菌感染。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主任田輝勣則建議,戴耳機時不要連續戴超過2小時為佳,並且要留意勿與他人共用,以免造成感染風險。

參考資料:
  1. 怖い!耳の中にカビが生える 原因は「耳掃除のやりすぎ」
  2. イヤホンの長時間使用が危ない! 梅雨時に急増する「耳カビ」の恐怖
  3. 少女「耳朵發黴」 佈滿白點 竟是天天戴耳機惹禍
  4. 【細菌窩】耳機超髒成感染源 專家一招甩黴菌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不只腳趾會長黴菌!學會清潔與戴耳機重點,避免耳朵發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