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血糖飆高的寶特瓶症候群!2個方法解渴不再喝出病

95,10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日頭正在熱燒,走入沒冷氣的室外,過沒多久便汗如雨下,濕濕黏黏令人好難受。這時候痛快地大口喝下冰涼的運動飲料再舒適不過!不過,日本專家指出,夏天解渴喝太多飲料小心罹患「寶特瓶症候群」!

可能讓人突然昏倒的寶特瓶症候群



寶特瓶症候群正式名稱為「軟性飲品酮症」(soft drink ketosis, SDK),由日本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研究團隊於1992年命名。若罹患該症,常出現口乾舌燥、尿量變多、體重減少、倦怠感、焦躁感等徵兆。還有可能明明沒有明顯的自覺症狀,卻突然昏倒。

日本職業醫學內科醫師池井佑丞指出,一般市售500ml的寶特瓶裝碳酸汽水、飲料中就有30~50g的糖分,運動飲料一罐糖分就達到20~30g以上,可樂的糖分則在50g以上。然而,依照民眾的體型不同,若持續一個月每天攝取1.5L以上10%含糖量的飲料(亦即成分標示中每100g有10g的糖),就有可能罹患寶特瓶症候群。

研究領域為內分泌代謝學的久留米大學醫學院教授山田研太郎也表示,可以使用上述標準作為寶特瓶症候群的診斷方式。持續持續一個月每天攝取1.5L以上10%含糖量的飲料,就有可能引起代謝障礙、產生酮症,嚴重時使人失去意識。

喝甜的飲料反而造成口渴的負面循環,即使未得糖尿病也會發症



池井佑丞以運動飲料為例解釋,口渴時大量喝運動飲料的話,其中的糖份會讓血糖上升,而血糖上升有「促進口渴」的作用。如此一來,就會陷入「口渴→喝含糖飲料→血糖上升→口渴」的負面循環。

根據一篇由日本糖尿病協會發行的《糖尿病》雜誌中發表的研究,寶特瓶症候群患者一般多為10~30多歲的年輕男性,以往沒有糖尿病史也是其發病特徵。一旦罹患了該症,在發病初期就有使用胰島素治療的必要。雖然隨著症狀改善可以僅透過飲食控制,但有部分病患需要使用口服藥治療。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