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大吃或不吃都錯!一圖看吃什麼能補到肌肉又不怕胖

25,34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郭曉韻(物理治療師)、曾品嘉(職能治療師)】

Q:運動結束之後,就該大吃犒賞自己?



ANSWER:運動以後爆吃或不吃都會讓健康GG!

沒進食可能會導致疲勞與低血糖,吃過量則是讓人越動越肥的主要原因。

訓練結束,肌肉攝取養分的能力比脂肪好,吃東西是要恢復元氣,不是滿足口腹之欲,高強度訓練前要吃體積小、好消化的東西,有助過程中血糖穩定、維持體力,又沒負擔!

撐過去才會瘦vs. 吃多也不怕胖



總覺得都這麼賣命了,不吃好一點對不起自己。有些人累到想爆吃一頓,以致沒瘦成反而更胖。有些人則相反,想著都這麼辛苦運動了,多吃一餐不就等於多增加負擔,即使餓到頭昏眼花,還是以為撐過去就會瘦。爆吃或不吃都是不正確的,運動會消耗掉身體許多能量,沒進食可能導致疲勞與低血糖,吃過量則是越動越肥的主因。

運動前這樣吃,身體零負擔

運動前的進食取決於「運動強度」。若是簡單、輕度的運動,例如快走20 分鐘、深蹲10 下、舉舉啞鈴等,可以不吃東西就進行,因為輕度運動消耗的熱量不多,正常三餐就足夠應付了。

高強度運動前多少要吃點東西,避免運動到一半就無力、疲勞。建議運動前1 小時,適量補充碳水化合物,並挑選體積小、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香蕉、芭樂、地瓜、燕麥、小饅頭等,有助血糖穩定、維持體力。這是因為高強度運動可能使心跳率到達130 至150 下,身體要有足夠能量來補充消耗的肝醣,減少運動中的疲勞感與不適感。

挑對食物,吃了不會變白吃

訓練之後,肌肉中的肝醣減少,攝取養分能力會比脂肪好,這時,吃東西的主要目的是讓肌肉獲得能量,不是要囤積脂肪。運動後,進食最正確的方法是「挑東西吃」,而且要挑對的東西,這樣才能確實補充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素,又不會造成負擔。

在肌力訓練後,補充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都是很重要的,這是讓肌肉獲得滋養的東西,建議可以挑選無糖或低糖豆漿、牛奶、雞蛋(水煮蛋或蒸蛋)來補充蛋白質,原味吐司、地瓜(蒸、烤或煮)或低於300 卡的御飯糰等,則是碳水化合物不錯的選擇。

本文摘自《30+增肌訓練:逆齡‧抗老‧減重‧紓壓‧防病 完全攻略》/郭曉韻(物理治療師)、曾品嘉(職能治療師)/原水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辛苦運動完就用大吃犒賞自己?爆吃、不吃都不行,兩個重點吃對最健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