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毒不過秋蚊子!2種迅速止癢方可以不擦類固醇藥膏- 第2頁

76,379 收藏0

去致敏化階段



當人在成長過程繼續被蚊子叮,在這個階段,免疫細胞已開始去致敏化,雖然被蚊子咬仍會紅腫,但紅腫時間會開始減少。

無感階段



黃彥銘表示,此階段免疫細胞已經對蚊子唾液無感,因此不會產生反應了。由於許多大人已身經百戰處於無感狀態,而嬰兒、寶寶大都處於初次遇見或敏感的狀態,這也就是許多幼兒被蚊子叮會腫得比較厲害的原因。


若民眾從小到大就少被蚊蟲叮咬呢?皮膚科醫師林政賢表示,小時候被保護得愈好,長大後反而較無抵抗力,耐受性也會不足,這就是所謂「溫室裡的花朵」。

蚊子叮咬後的止癢方式:冰塊與涼感藥膏



秋季蚊子開始變得「兇猛」,若民眾實在癢得受不了,日本兵庫醫科大學皮膚科副教授夏秋優建議,使用冰塊或罐裝冷飲冰敷叮咬部位,可以使血管收縮,讓神經傳導變得遲鈍,減輕搔癢感。

除了冰塊冰敷以外,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醫師也建議塗抹一些涼感藥膏,雖無法達到消腫、消炎的功效,但薄荷等涼感成分能幫助轉移注意力,若真的癢得受不了,則可請皮膚科醫師開類固醇藥膏或抗組織胺藥物協助。

參考資料:
  1. なぜ公園でくつろぐ高齢者は蚊に刺されてもかゆく感じないのか
  2. 嬰幼兒容易被蚊子叮,強化免疫反應對抗蚊蟲!
  3. 皮膚科醫:蚊蟲叮咬,這樣止癢最有效!
  4. 蚊子叮如何快速止癢防感染?皮膚科醫師:冰塊就有效
  5. 蚊子愛嫩嬰?外國的蚊子比較毒?避免被叮咬後更嚴重的併發症,止癢這四招最安全!
  6. 為什麼被叮以後,別人沒事,就我有事,蚊子你是怎麼搞的?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小小冰塊也能幫大忙!秋天蚊子太猖狂?快學兩招免擦藥膏迅速止癢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