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傷膝蓋?!放著不管可能讓關節炎提早到來。醫師籲適時手術修補重拾膝望活力

25,130 收藏0
你喜歡打球嗎?許多民眾嚮往明星球員的傑出表現,熱衷於切磋球技,卻因為劇烈運動造成膝蓋半月板破裂,使得膝蓋腫脹僵硬,活動時感到疼痛有異物卡住感,彎曲伸直時有聲響。

醫師更表示,半月板破裂不僅會造成生活上種種不便,還可能加劇膝關節磨損速度,導致關節炎提早來到!

運動時膝蓋突然「啪」一聲!半月板最怕壓迫加扭轉


半月板位於膝蓋股骨、脛骨軟骨之間,是膝關節內側、外側各有一片的半月形軟骨,光田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彥志表示,半月板作用類似機器軸承中的橡膠墊片,能吸收活動造成的壓力和衝擊,提供膝關節軟骨之間的緩衝,防止軟骨磨損。然而,半月板卻很容易在運動過程中受傷破裂。

陳彥志醫師以打籃球為例,「單腳落地時受到撞擊,膝蓋過度向內旋轉崩塌,或是突然要變換方向,身體已經轉向但腳還來不及跟上,當膝蓋受到不正常壓迫再加上大幅度扭轉,都可能一下扭斷半月板」。

半月板破裂的患者通常會發現膝蓋彎曲到底或活動到特定角度時會卡住或疼痛,但不做特定動作時症狀多半能緩解,許多民眾便不以為意。

「但依半月板破裂的形態不同,症狀也不盡相同,如果是最嚴重的狀況,破裂的半月板壓迫到軟骨造成骨壞死,將更容易提早導致關節炎」。

切除半月板傷害大!半月板破裂手術治療以修補為主


陳彥志醫師表示,若有半月板破裂的可能性,就要做超音波、核磁共振檢查等,以確認半月板破裂的位置和型態。

「最嚴重的是水桶柄狀的半月板破裂,也就是一片C字型的半月板軟骨縱向裂開,變成內外兩個C字型,其中內緣的兩端還連接著原本的半月板,就像水桶的提把一樣可以往兩側轉動,破裂的半月板可能在活動時卡進膝關節內部,使膝蓋突然卡住,而有時一旦卡住就無法回復了」。

如果確診為半月板破裂,經保守治療無明顯效果,可能就要考慮手術切除或修補半月板。「當半月板破裂的型態比較複雜,或是破裂的碎塊比較小,沒辦法修補,就會將部分半月板切除。

但這對膝關節影響相當大,墊片變薄、變窄、變小,膝關節承受壓力的面積變大,更容易造成關節炎」。

陳彥志醫師指出,目前半月板破裂的手術治療以修補為主,「除了比較複雜或放射狀的半月板破裂可能比較難縫合,其實大部分半月板破裂都可以修補」。

半月板修補手術,傳統、新式怎麼選?醫師這樣評估


至於半月板的修補方式,陳彥志醫師也進一步說明,「傳統方式是在膝蓋周圍開數個傷口,從內往外穿針引線,把半月板縫在關節囊上,例如半月板破裂的位置在膝蓋前方,就會直接從前方開個小傷口,從內到外進行半月板的縫合」。

不過要是半月板破裂的位置在膝關節深處、膝蓋後側,以傳統方式修補多半要在膝蓋內外側都開出傷口。

因此當半月板破裂位於這類範圍,例如水桶柄狀的半月板破裂,或是半月板有垂直或長型、橫向斷裂的情況,可能更適合新式的「全內側修復技術」。

「這種手術是利用可以變形或翻轉的錨釘達到高效固定的效果,固定好之後只要將縫線拉緊,就能讓半月板黏回關節囊上」。

陳彥志醫師認為,傳統縫合的打結數目多也非常牢固,而「全內側修復技術」的特點在於傷口範圍較小,患者術後恢復較快,疤痕組織沾黏較不嚴重,活動角度也比較不會受限。

不過無論是哪一種修補方式,「如果已經是關節炎患者,或是半月板破裂位置在缺乏血液供給的部位,或是先前已經縫合過兩次都以失敗告終,就比較不適合再做半月板的修補手術」。

年紀輕輕半月板破裂!適時手術修補重拾膝望活力
陳彥志醫師也提醒,如果在運動過程中出現異狀,最好盡早就醫接受診查及適當的治療。

「我曾經碰過一位19歲的排球隊妹妹,練排球時蹲下就聽到脆裂聲,後來膝蓋彎曲到特定角度會疼痛,外觀微腫,她覺得沒有很嚴重所以過陣子才來看,檢查發現是後外側半月板有長型的破裂,由於保守治療的效果有限,選擇以全內側修復技術進行修補」。

經過三個月慢慢恢復活動、增強訓練,「現在她可以正常上健身房做訓練,也可以打打排球,不再有疼痛的困擾」。


光田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陳彥志醫師簡介:

學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骨科專科醫師
台灣運動醫學學會會員
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矯正運動專家
美國國家肌力體能協會特殊族群訓練專家

主治項目
運動醫學、運動傷害預防&治療、膝關節韌帶重建手術、肩關節肌腱韌帶修補手術、肘關節韌帶重建手術、關節鏡手術、關節置換手術、微小傷口骨折手術、骨質疏鬆治療、肌少症治療、動作評估、運動訓練處方

更多關節與骨頭知識 歡迎進入骨哥論壇:  https://bonebro.com/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