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配茶有撇步!醫師:3種茶飲喝對,解油膩消脹氣超有感

48,434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馬光中醫建功院 廖詠欣醫師】月餅一直都是中秋節的應景美食,蛋黃酥多層次的酥皮、鬆軟鹹香的風味,好吃的廣式餅皮,棗泥、豆沙、鳳梨等令人垂涎的內餡。然而,每一口都可能成為甜蜜的負擔!

月餅多為高糖高油製法,除了熱量高的驚人,建議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脂、胃食道逆流的人淺嚐即止,以免造成不適。吃月餅時,採用分食方法,不僅可以品嚐各種不同風味的月餅,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在分享的過程中還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

享用月餅時建議搭配沖泡熱茶、無糖茶飲

等,避免過度飲酒或含糖飲料,以免造成身體的雙重負擔。若過度進食,出現消化不良、胃脹氣等腸胃症狀,可以使用中藥茶飲來幫助消化、消油解膩。


  • 茶飲配方一:紫蘇葉2錢、山楂2錢、烏梅1錢、荷葉1錢,熱水沖泡,在飯後飲用。

  • 茶飲配方二:決明子、陳皮、玫瑰花等含助消化酵素,也能作為茶飲,但胃功能弱者,酌量飲用。

  • 茶飲配方三:荷葉3錢、山楂3錢、烏梅1顆、陳皮2錢。將以上藥材置入500CC沸水中,燜煮15分鐘,除去藥材後即可代替茶飲飲用。其中荷葉除了消油解膩之外,尚可減少腸胃對脂肪的吸收,山楂及烏梅可以促進腸胃對肉類及油脂的消化,陳皮可以幫助消脹氣。若食用月餅較多,可在上方中再加入麥芽2錢,可增加對澱粉的消化。
本文獲「馬光健康網」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源於澎湖小島的希望之光,肩負守護人們健康的重要使命,傳遞真摯與恰到好處的溫暖服務。 官網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