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杰樑FB:室內烤肉2重點不中毒!自製減油減糖月餅,享口福更健康- 第2頁

79,138 收藏0

月餅也能吃得健康美味,自製月餅大公開!



若民眾想親手製作月餅,享受中秋節的氣氛,並與親人同樂,或許也可以參考林杰樑臉書及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設計的健康月餅製作方式,讓家人吃得健康又安心。

林杰樑臉書:減油減糖廣式月餅



材料(轉化糖漿)
砂:600g
水:300g
檸檬汁:45g

材料(廣式月餅皮)
轉化糖漿:150g
芥花油:60g
鹽:2g
低筋麵粉:350g/400g
餡料:市售餡料即可

作法
  1. 將轉化糖漿的材料用小火煮約30分鐘,至糖水清澈為止。
  2. 低筋麵粉先加350g混合均勻,再依其軟硬度增加至不粘手為止。
  3. 以皮:餡約2:3的比例將餡料包至餅皮內,放入烤箱前表面刷上蛋黃液,以上火180,下火150的溫度,約烤30分鐘即可。視家裡的烤箱略做調整。



忘憂芭娜娜月餅



該月餅配方由花蓮營養師團隊設計,運用香蕉、香蕉皮、巧克力、堅果等食材,不僅低油低糖且高纖,製作簡單,吃起來也輕鬆無負擔。

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陳昱升也受訪指出,香蕉果肉的維生素B6可幫助血清素生成;香蕉皮中的色胺酸可以在體內變為血清素,不僅能讓人身心放鬆、維持情緒穩定,也能減少失眠及憂鬱。而巧克力中的可可鹼,則可以放鬆平滑肌並使血管擴張。該配方是特別針對新冠疫情期間,承受壓力的民眾所設計,讓大家享受月餅的同時也能舒緩身心。

材料
香蕉
香蕉皮
巧克力
檸檬糖水

作法
  1. 香蕉清洗乾淨後,將皮取下,滾水煮2~3分鐘。
  2. 香蕉皮切成細碎,放入檸檬糖水中醃漬冷藏。
  3. 香蕉果肉切成泥狀,隔水加熱黑巧克力後,加入香蕉果泥、香蕉皮、堅果拌勻,並冷卻30分鐘。
  4. 使用造型模具壓模,再冷卻3~4小時,撒上可可粉與堅果粉即完成。



參考資料:
  1. 花蓮慈濟醫院
  2. 中秋室內烤肉「緊閉門窗」!一家5口一氧化碳中毒險喪命
  3. 林杰樑
  4. 五大族群烤肉要注意!跟著做就能健康過中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室內用炭火,慎防一氧化碳中毒!專家傳授應景食譜:烤肉、月餅都能健康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