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都能買到的清爽美味!2招挑選最鮮嫩玉米筍- 第2頁

406,411 收藏1

玉米農藥並不多,輕鬆洗淨即可安心食用



不知何時起,不少民眾開始認為玉米的農藥含量驚人,事實上,這僅是誤解。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曾撰文指出,栽種玉米時,在穗頭點了農藥後,直至採收都不會再用藥,因此長時間來農藥早已分解。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顏瑞泓曾在其著作《正確洗菜,擺脫農藥陰影》中指出,農政、衛生相關單位在抽檢後,並未發現玉米的農藥殘留項目或是殘留量比其他農作物多。

營養師呂孟凡也表示,根據國外文獻指出,玉米筍可能是極少數沒有農藥殘留的蔬菜。因此即便玉米、玉米筍農藥多的傳言仍在坊間流傳,民眾應可洗淨後安心食用。

若仍擔心無法將玉米筍洗淨,顏瑞泓在其著作指出,除了在小水流底下刷洗玉米之外,細嫩的玉米筍可以採用加熱方式處理。先用清水沖洗、軟毛刷輕刷表面後,以微火加熱數分鐘(水不用滾),即可撈出瀝乾,輕鬆去除殘留農藥。

不過,根據農委會的資料,痛風患者與尿失禁患者還是要控制時用量。這是因為玉米筍的普林含量高,此外還具有利尿功效的緣故。

阿基師食譜:玉米筍炒木耳



材料
玉米筍
黑木耳絲
青椒
紅甜椒
薑末
雞高湯
魚露:1小匙
香油:1大匙
米酒

作法
  1. 1根玉米筍切成4長條,炒鍋入油後,下玉米筍炸熟,略顯金黃色後將玉米筍倒出濾油。
  2. 使用鍋中餘油爆香薑末,加入玉米筍、黑木耳絲,並加入些微雞高湯、魚露煮1~2分鐘。不用加蓋,開大火將湯汁收乾。
  3. 加入青椒絲、紅甜椒絲炒香,並加入榨菜炒勻增添鹹味。
  4. 起鍋前下蒜末、香油、米酒炒勻即可呈盤。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