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90%有高血脂!3大因子讓你還沒50就肩痛卡卡

70,211 收藏0
【早安健康/許嘉麟醫師】

手卡又痛,擔心五十肩年輕化?控制這三件事預防更有效!



「許醫師,五十肩是不是要改成『四十肩』」?

原發性五十肩,只有50歲才會得?

現代人越來越多肩頸痠痛的問題,紛紛擔心是不是「五十肩」年輕化?怎麼二、三十歲喊著自己五十肩的人這麼多?

「怎麼會!我的朋友好幾個都有啊!」別擔心,低於40歲的五十肩非常罕見。

常常五十肩友聽到我說「五十肩一百人只有二至五人有」時,都一臉不相信,明明身邊朋友好多都說自己有「五十肩」,也許是其他類似肩部疾病造成的混淆。

話說回來,五十肩除了很容易指鹿為馬,成因也讓人困惑,因為五十肩也不是因為「肩部做太多」造成,真正的病因至今仍是個謎,臨床上只知道如果是原發性的五十肩,好發在非慣用手(少動),在40歲以下非常少見。

如果不希望自己得到五十肩,在目前醫學研究上,五十肩與是這三種內科問題具相當大的關聯性:

9成五十肩肩友,血脂過高啦!

第一個與五十肩高度相關的內科問題,是「高血脂」。


韓國慶尚大學(경상국립대학교)在2018年發表了一篇關於五十肩分類的探討,在五年間將168位原本認為是「原因不明」的原發性五十肩,重新做MRI(核磁共振)和血疫檢查(血脂、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及甲狀腺功能),企圖把過往醫界認為五十肩為「原因不明」的這件事,找出新的可能。

這168位肩友(66 名男性佔39.3%和 102 名女性佔60.7%,平均年齡為 53.5 ± 8.3 歲),其中血脂異常的居然高達149位(88.7%),對比台灣高血脂盛行率僅為2成左右(2005-2008國人高血脂症按性別及年齡,45-64歲),肩友高血脂的部份顯得很獨特。

不只血脂異常,五十肩也與更多慢性病有關!下一頁醫師警告更多該警覺的風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