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急凍低溫探13°C!睡前做好4件事遠離中風心臟病

179,641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冬季已到,不只室內外溫差令不少民眾難以適應,隨著寒流一波波的到來,有時突然下降的低溫也讓民眾「凍未條」導致猝死。專家建議,民眾早起時務必做好保暖措施!

天冷猝死案例多,小心心血管疾病、血栓與中風



以往當寒流來襲,全台的猝死案例便會增多,原因包括心血管疾病、中風、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文鍾曾受訪指出,冬天會增加心血管的壓力,導致血壓升高、心肌缺血。

除此之外,也要小心血栓的風險。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家醫科醫師康宏銘曾受訪表示,當寒流一來,血管收縮引發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就是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的原因。


因此,不論是平時的日常生活,還是睡前、起床後,都須留意身體狀況,以免心血管疾病找上門。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受訪表示,若身體突然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或出現中風徵兆(如臉歪、口齒不清等),應即刻撥打119儘速就醫。

若要避免氣溫對心血管造成負面影響,日本東洋寒性體質研究會指出,小腿肚、腳趾尖、腹部、脖子等重點部位是保暖的關鍵。尤其要注意的是「下半身」部位,當雙腳維持溫暖,便可以控制神經運作、維持血液流動順暢。

心臟病好發於早上6點至中午!天冷睡覺必辦事項



隨著氣溫逐漸降低,不少民眾喜歡窩在床鋪裡享受棉被的溫暖。不過,若睡覺前不先注意以下幾點,就有可能陷入上述引發猝死的危機,而日本石黑診所院長石黑源之也指出,心臟病好發於早上6點~中午時分,因此睡醒後更需謹慎面對。一起來看看睡覺前、起床後可以做哪些事情,避免憾事發生吧!

除了起床就要穿衣保暖,喝水、「賴床」也能幫助保護心血管?下一頁看更多防止猝死的關鍵動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