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必按這部位平衡自律神經!防腎虛腰痛、修復內臟疲勞

18,306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石垣英俊(針灸、按摩指壓師)】 身心的時令變化:12月

節氣 | 大雪 7日左右、冬至 22日左右
當季特徵 | 為年假做準備(繁忙期)、初雪、尾牙、聖誕節、工作、收尾、返鄉
整體傾向 | 繁忙期的壓力、暴飲暴食、睡眠不足、焦躁感

撐到年假就好,先假裝聽不見身體的哀號



一如「師走」這個別稱,年關將至的十二月工作會特別繁忙,還有尾牙等各式各樣的年底聚餐要應付,公私都四出奔走。冬季的白日時間變短,照理說也應跟著加長睡眠時間,但是卻反而因為繁忙導致睡眠更加不足,因此有身體修復程度不足導致疲勞積蓄的傾向。

大量聚餐也會對飲食造成影響,像是暴飲暴食、酒精的過度攝取等都會增加對腸胃與肝臟的負擔,導致內臟功能恢復力變差。在睡眠不足與內臟功能低下的夾擊下,身心也容易因此感到疲憊不堪。


由於正逢「腎臟」的季節,因此腰部特別容易出問題,或是焦慮造成情緒低落,進而引發「冬季憂鬱」。這類壓力的積蓄都會擾亂身體的自主功能,有時可能會產生重聽或耳鳴等耳朵狀況。

因此強忍著不適直到工作順利收尾,結果一進入連假就染上流行性感冒等,在發燒中度過假期的案例並不罕見。

12月常見的病痛與不適



腰痛

工作壓力、疲勞蓄積、內臟功能低下等各種身心負擔夾擊下,腰部容易出現症狀。
 

冬季憂鬱

年底忙碌的壓力、內臟負擔增加等原因外,日照時間減少也會導致帶來幸福感的荷爾蒙「血清素」分泌不足。
 

免疫力低下

交感神經優先運作且血管收縮,有助於在寒冷的天氣中防止體熱流失。但是血壓變動會增加循環系統的負擔,體液循環也會停滯,最後招致免疫力低下。
 

改善身心不適的生活建議:要特別留意冬季憂鬱!

忙碌導致疲勞積蓄,內臟也疲憊不堪。身心壓力會擾亂自律神經,日照量減少則會導致幸福荷爾蒙「血清素」的合成量不足。因此在狂歡的檯面下,卻隱藏著不斷消沉的心靈。這時最重要的就是透過品質良好的睡眠,讓身心每天都有修復的機會。


腰痛的改善方式 ①按摩後腦杓

腰痛源自於精神層面時,放鬆是很重要的!

為什麼會有效?

後腦杓下側的區塊,集中了許多肌肉與神經。這麼做不僅可以整頓頸部至背部之間的肌肉平衡,還能夠改善自律神經失衡的問題,因此對源自於精神層面的腰痛特別有效。

本文摘自《身體情緒疼痛地圖╳24節氣調理手冊》/石垣英俊(針灸、按摩指壓師)/采實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年底工作忙又多應酬!12月的身心調養:遠離腰痛、憂鬱、免疫力低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