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如何一輩子不復胖?養成8個習慣,復胖兩個字離你越來越遠!

160,696 收藏2
研究發現,壞習慣對體重的影響力十分迅速,只要短短幾個月,便可以明顯看出體重的變化。減肥最怕復胖,你有想過為什麼自己每次減肥速度總是追不上復胖速度嗎?如果想要減肥成功並不再復胖,就千萬別再和壞習慣藕斷絲連,一起養成這些減肥好習慣吧!

減肥不復胖必做的8件事



  1. 早餐一定要有充足的蛋白質

    蛋、低脂乳製品(如優格)、豆腐和未加工過的肉品都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早餐吃蛋會讓你比較能抵抗稍晚想吃垃圾食物的衝動。順帶一提,有部分研究認為,早餐攝取充分的蛋白質,能提升成功減肥的機會。


  2. 杜絕加工食物

    盡量享用天然、未經加工的食物,克制住想要加糖或人工甜味劑的渴望。因為人工零脂肪商品(像是零脂沙拉醬、布丁或餅乾),廠商為了彌補原本脂肪提供的風味,往往會加入大量的糖增添滋味。

  3. 一週犒賞自己一頓大餐

    可以一週安排一餐,吃些他們想吃卻不符合飲食計畫原則的食物,藉以做為自己努力執行一週飲食計畫的犒賞。不過有個但書,就是他們吃這些食物的分量仍需合理, 不可過量。 


  4. 放慢用餐速度,細細品味食物

    放慢吃飯的速度,讓腸胃有充分的時間調控飢餓素和瘦體素濃度,這些是與飽足感有關的荷爾蒙,會向大腦傳達「已經吃飽了」的訊息。其實「吃巧不吃飽」是比較健康的,也就是說,吃東西是為了讓我們「不餓」,而不是為了要吃到「飽」。

  5. 多喝水,少喝有熱量的飲料

    白開水是補充水分的最佳來源,但如果真的非喝有味道的水不可,則可以選用無熱量的風味水(例如泡有檸檬片、萊姆片的氣泡礦泉水),或熱茶和咖啡等無糖的飲品。

  6. 少量多餐,每四小時就吃點東西

    保持每四小時就吃點東西的頻率,有助於保持血糖的穩定,避免發生餓過頭、大吃特吃的狀況。畢竟當餓到前胸貼後背時,很少人會想要靠吃青花菜填飽肚子; 飢餓感會驅使你選擇高糖或高澱粉的食物,促使血糖快速上升。

  7. 用「對的食物」放大餐點的分量

    運用大量的蔬菜、水果、全穀類和油脂含量低的蛋白質入菜,能幫助你吃得飽飽,熱量卻不超標,因為它能讓你在攝取比較少熱量的情況下,填飽肚子。 

  8. 嘴饞時,先給自己五分鐘的時間做些別的事

    大部分嘴饞的衝動都會在五到十分鐘內消退。因此可以先去做一些可以分散注意力的事情,例如摺衣服、整理最近拍的照片或是其他手邊可以處理的事務;它們都可以幫助你對抗渴望大嗑餅乾、洋芋片或其他食物的念頭。 

無論如何,最重要的還是要學習與壞習慣分手,想徹底革除舊習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如果你想要一勞永逸、不再復胖,請務必果斷地與它們徹底分手,Say Googbye!

【早安健康.圖解健康】點我看更多精采圖解!

參考資料:
  1. 「肥胖是脂肪肝溫床,早餐1關鍵吃錯減肥難成功」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