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不規則又過快?心房顫動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 「心房顫動血壓計」迅速揪出中風危險推手

45,510 收藏2
秋冬是中風的好發季節,時不時感覺心跳好快,擔心自己有中風之虞,是不是只要量血壓,就可遠離中風危險? 答案並不是喔!

「量血壓是不夠的,還要測心房顫動,提早發現中風前兆[1]。」 我們都以為量血壓就可以防中風,然而卻忽略了「測房顫」的重要性。到底什麼是「測房顫」?其實就是測量心房顫動,在所有誘發中風的因子中,心房顫動是造成腦中風之隱形殺手!

什麼?心律不整也會中風?研究顯示:「有心房顫動症狀的人發生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且心衰竭和死亡率也一併提升[2]!」

心房顫動是所有心律不整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當心房顫動發生時,這時心房收縮功能失常,心房沒有辦法有效收縮,血液流速有時快,有時慢,導致血液無法有效輸出,因此容易沉積而形成血栓。而且透過血流,血栓可能出現在全身各部位,跑到冠狀動脈就會造成心肌梗塞,到腦部就會造成中風,嚴重時甚至可能發生猝死悲劇。

不過好消息是心房顫動可以透過日常培養的量血壓習慣來預防。如果家中有血壓計的民眾,不妨檢查一下是否有測量心房顫動的功能,幾分鐘即可測量出中風危險因子,遠離中風威脅。

高血壓+心房顫動,腦中風機率大增 


通常中風的病友在中風發生後才發現有心房顫動,然而有些心房顫動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若只靠自覺症狀,很難預測心房顫動什麼時候會發作,造成延誤就醫黃金期。

最近有位46歲男性,正是心房顫動誘發腦中風的案例。該病患以往雖有高血壓病史但規則服藥控制良好,唯一的不適是平時偶有心悸、心跳過快的感覺並未加以理會,這次是假日運動完正準備洗澡拿浴巾時,突然覺得不太對勁,突發性左半邊手腳不聽使喚無力而就醫,直至住院後,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梗塞性中風。

依據國民健康署研究結果顯示,高血壓病人未來罹患腦中風的風險是沒有三高民眾的2.84倍  [3]。原因在於長期高血壓會導致心室肥大,因而改變血流路徑,造成心臟不規則跳動,當心臟不規則跳動,就會在血流漩渦處產生血栓。

善用工具,選擇合適的血壓計,揪出腦中風風險


要如何偵測自己是否有心房顫動?過去心房顫動必須經由心電圖檢查與具臨床經驗的心臟科專業醫師判定才能得知結果,耗時又昂貴。

不過對於一般民眾而言,最簡單的做法就是量血壓時一併檢查是否有心房顫動。建議民眾在挑選血壓計的同時,除了確認血壓計準確度與是否經過合格認證之外,也可以考量選購有偵測心房顫動功能的血壓計。

這樣做,遠離心房顫動誘發中風的威脅


  1. 規律量血壓並及早發現心房顫動:心房顫動病人的血壓往往會難以量測,原因在於心跳忽快忽慢,血壓也就無法規律,因此,定期量測血壓就非常重要,而且目前有可偵測心房顫動的血壓計,對於心房顫動可能發生的中風就可及早做監測。

  2. 控「3」高:積極做好血壓、血糖、膽固醇的控制,不要任意停藥或增減用藥的劑量。高血脂及糖尿病病人當中高血壓是常見的,尤其當糖尿病患者合併有高血壓時,發生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的機率也相對增加很多。所以,除了嚴格的血糖、膽固醇控管外,建議平日居家定期自我測量血壓數值以及偵測檢查是否有心房顫動情況。

  3. 飲食上減少鹽份攝取、少吃糖、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及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根據美國最新發布的「2020-2025年飲食指南」中強調飲食應限制添加糖、飽和脂肪和鈉含量較高的食品和飲品,並限制含酒精的飲料,而且以多吃蔬菜、水果、全榖、適量的蛋白質及乳製品等六大類「均衡飲食」為基礎。

高血壓、心房顫動是造成中風的最主要危險因子,建議民眾養成定期監測血壓、測心房顫動的好習慣,進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遠離中風的威脅!

 參考資料來源:

1.https://wwwfs.vghks.gov.tw/001/VghksUploadFiles/324/relfile/0/8129/410613fc-7660-4acf-94f3-aa744c5f5748.pdf

2.http://www.thrscare.org.tw/index.php?action=info-in&cid=6&pid=8

3.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136&pid=3106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