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是第二心臟!1分鐘練腿力改善末梢血流、遠離動脈硬化

93,378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隨著年紀增長,人體血管可能逐漸衰退、消失,養分及氧氣再難透過血液輸送到身體各部位,繼而提高糖尿病、失智等慢性病風險。日本抗老專業醫師建議利用「1分鐘單腳站立」同時鍛鍊小腿、大腿肌,除了降低跌倒臥床的風險,還能讓衰退的血管重回健康,具有預防改善高血壓、延緩動脈硬化等健康好處!

血管健康關鍵在「第二心臟」,鍛鍊小腿肌能救全身血管



日本愛媛大學附屬醫院抗老預防醫療中心主任、抗老醫學專家伊賀瀬道也醫師分享,在他的研究經驗裡面,針對小腿的鍛鍊非常重要,無論是對於粗壯的血管還是微血管都有健康上的助益。

首先,小腿肌能發揮肌肉幫浦作用,輔助血液回流心臟,因此小腿肌肉又被稱為「第二心臟」,若此處的功能良好,全身的血液循環會變得更好,具有預防改善高血壓、動脈硬化的效果。

伊賀瀬道也進一步解釋,當小腿肌肉收縮時,血液流動變得更好,血管內皮細胞會促進能擴張血管、維持血管柔軟度一氧化氮的產生,使血壓可能因此降低。因此維持小腿肌的健康有利於維持血管的健康、延緩動脈硬化,還可能因此降低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

另一方面,肌肉幫浦作用對於微血管中的血流也有幫助。微血管的粗細只有頭髮的十分之一,卻構成全身血管的95~99%,因此若微血管因為老化、疾病而變得不健康,甚至阻斷血液流動,對於全身氧氣、營養的輸送影響甚鉅,也會提高生活習慣病、失智等疾病的風險。

至於如何加強下半身微血管的血液回流心臟?答案一樣是需要靠著小腿的肌肉幫浦作用來達到,有力的小腿肌能改善末梢血液流動,甚至可能讓血流逐漸微弱的血管重生。

單腳站立1分鐘就能鍛鍊小腿及大腿肌,幫助抗病又抗老



伊賀瀬道也建議,每天張開眼睛單腳站立1分鐘,除了可以讓小腿得到壓力,也有強化、鍛鍊大腿肌肉的效果,還能促進血液流動。日本醫療法人社團昭成會田崎醫院提供之資訊也指出,單腳站立的動作具有良好的運動效果,左右腳各做1分鐘為一組,每天做3組的話,理論上對大腿的負荷和走路50分鐘差不多,具有提高肌力、預防骨質疏鬆症甚至減肥等效果。而這個動作同時也有測試作用,如果高齡者無法做超過15秒,跌倒、臥床不起的風險會較高,一定要多加留意。

日本愛媛大學附屬醫院抗老預防醫療中心的研究資料顯示,如果無法做到單腳站立一分鐘,則可能表示身體或腦部功能正在逐漸衰退,此時則不可勉強,先從能做到的時間慢慢增加,以站滿1分鐘為目標即可。

做法
站立,抬高右腳讓大腿與地面平行,維持1分鐘後再緩緩放下。換另一腳同樣做法。

注意事項
※做的時候眼睛一定要睜開以免發生危險。
※若擔心跌倒,可以站在牆邊或是有椅背的椅子旁邊、手扶椅背再進行。
※若大腿無法抬高至與地面平行,則盡量就好。
※每天總次數沒有特別限制,建議從早中晚各做1次開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