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身體發炎!醫:堅果抗氧化,但這種堅果卻越吃越上火- 第2頁

1,441,333 收藏16

高溫烹調讓食物產生梅納反應,AGEs讓身體容易上火、發炎



高溫烹調的食物之所以誘人,是因為烹調時產生了「梅納反應」,亦即食物的蛋白質糖化,產生AGEs(糖化終產物)。經過研究證實,AGEs會增加人們的老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風濕免疫疾病及神經退化疾病(如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黃獻銘表示,只要經過高溫烹調的食物都會有AGEs的存在,雖然人體有一定的能力可以將其代謝,但若超過一定的量,AGEs將會造成人體的發炎反應,增加死亡率及慢性病風險。

而常常發炎也代表會促進身體的老化,包括體力衰退,外表、皮膚看起來皺皺垂垂的,及健康報告出現紅字等。甚至許多的內臟退化也都與局部發炎反應有關。

常見但難察覺的上火食物,健康的堅果也中標!?



若要避免自己上火產生發炎反應,除了留意食物寒、熱性外,也要留意其烹調方式,避免常吃高溫烹煮的食物。不過,市面上許多健康的食品,也容易讓人不知不覺越吃越上火,除了前述的魚肉外,常見的堅果也是其中一員。

黃獻銘表示,堅果中的油脂能幫助人體抗老化、對抗自由基。然而在門診中,卻常出現民眾因吃堅果導致發炎、老化、疲倦,戒掉堅果後就改善很多。

這不代表科學研究錯誤,而是因為市售堅果多經由高溫烘焙,產生梅納反應,因此抗氧化物質反而變為「氧化」,抗自由基物質反而變為「自由基」,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因此若要食用堅果,建議挑選「低溫烘焙」堅果,並且不要吃超過一個手掌的分量,以免對身體帶來負擔。

還是忍不住嘴饞想吃香氣十足的燒烤、炸物大餐?下一頁專家1招「養生活」,健康享受雙面兼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