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茶淡飯吃出肌少症!最好消化吸收的12種蛋白質食物,雞蛋一吃三補!- 第2頁

279,036 收藏5

最能消化吸收的在地12 種蛋白質食材



雖然蛋白質食材的種類繁多,但除了多樣化搭配避免吃膩外,其實還要注意吃下肚後,到底能不能被人體有效利用。

美國農業部對於這個議題,針對許多種蛋白質類食材分別進行實驗,並且建立了兩份分別依據消化率與吸收率的評價。同一樣食材的消化效率與吸收效率不一定都很好,綜合了兩種原理的排名,並兼顧台灣飲食習慣,我們彙整出一份「12種優質蛋白質推薦」名單:

雞蛋

有「全營養食物」之稱的雞蛋,含有非常多種必須胺基酸,且價格低廉、隨處可得,是補充蛋白質最佳的食材。除此之外,雞蛋也含有相當多種類維生素與礦物質,可說是「一吃三補」;雞蛋的膽固醇疑慮近年來也漸漸散去,營養功能醫學醫師劉博仁就建議每天可吃一個蛋。

鷹嘴豆

雖然聽起來有一種異國風情,但鷹嘴豆在台灣其實不難買到,又名雪蓮豆、雪蓮子、馬豆、雞心豆等,營養分類上屬於堅果種子類,在南北雜貨店可以買到。除了蛋白質受到推崇外,鷹嘴豆的鉀含量也很豐富,葉酸的含量也十分驚人,在12項推薦食材中都排名第一。

馬鈴薯

看到馬鈴薯你一定嚇一跳:「這不是澱粉嗎?」沒錯,不過均衡飲食原則下,澱粉食物還是要攝取,不如適量吃馬鈴薯,因為它其實是一種抗性澱粉(只要不加工成薯條、焗烤薯泥就好),加上蛋白質含量相對較高,因此就成為很適合搭配做為主食的食材。

其他還有全脂鮮乳、雞胸肉、黃豆、鱈魚、牛肉、毛豆仁、傳統豆腐、吳郭魚(台灣鯛),以及可以自製的茅屋起司!

此為《早安健康》1月號雜誌《聰明養肌力》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吃得養生清淡卻招來肌少症!補充蛋白質除了雞蛋還有11種最優選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