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頭天天吃,傷腎重金屬超標!10種食物加速排毒

199,251 收藏1
魚類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且含有omega-3脂肪酸,多吃能夠預防心血管疾病,鮪魚罐頭因便利性,更是家中常見的食物備品。一位66歲科技業董事長在一次檢驗重金屬暴露程度時,意外發現汞、鋁等重金屬含量過多,探究原因竟跟天天早餐吃鮪魚罐頭有關?!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院長表示,鮪魚、旗魚等大型魚類容易含有毒重金屬「甲基汞」,罐裝容器經常使用鋁來製作。在頻繁且大量的攝取下,就可能不自覺將這些重金屬吃下肚。汞可能會損害肝臟、腎臟、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鋁則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對人體呼吸道也有肺纖維化的傷害。 

協助重金屬排除的十大食物


  1. 海帶:海帶中的褐藻膠因含水率高,在腸內能形成凝膠狀物質,有助於排除毒素物質,阻止吸收鉛、鎘等重金屬。

  2. 黑木耳:植物膠質有較強的吸附力,與腸道中有毒物質結合排出體外。


  3. 南瓜:富含果膠,有助於清除體内重金屬和部分農藥。

  4. 胡蘿蔔:含有的大量維生素A和果膠,與體內的汞離子結合之後,能有效降低血液中汞離子的濃度,加速排出。


  5. 綠藻:和體内重金屬(汞)結合後,可藉由糞便或是尿液排出體外,其纖維成分也會保護腸道。

  6. 香菜:其植物化學成分可將細胞壁中汞及其他毒性金屬(如鉛和鎳)引出,再與螯合物質結合後排出體外。

  7. 綠豆:含有綠豆蛋白、鞣質和黄酮類化合物可與有機磷農藥、汞、砷、鉛化合物結合形成沉澱物,減少胃腸道吸收率。

  8. 火龍果:含有特殊白蛋白成分,具有黏性、膠質性可與重金屬離子(如鉛、汞、砷等)結合,透過排泄系統排出體外。

  9. 牡蠣:富含硒,硒,在體內可以與有害金屬離子相結合,並排出體外,從而緩解了金屬離子的毒性。

  10. 大蒜:大蒜所含的成分氫硫基可和重金屬(如汞、鎘、鉛等)結合後排出體外。

聯欣診所林美秀院長提醒,從日常生活中落實健康管理,首重避免食用大量某一特定食物,仍要採取均衡飲食、輪替原則,避免有可能的有害毒素或有害添加物在體內積累。

【早安健康.圖解健康】點我看更多精采圖解!

參考資料:
  1. 天天這食物當早餐,健檢才知重金屬超標!10種常見食物能加速排毒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