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高端想飛日本,2方法免做PCR現省3500元!還有這些國家打高端也能去

96,80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旻珊報導】國產新冠疫苗「高端」自2021年開發以來雖有逾30萬人完整接種三劑,但因為不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會員國,所以在認證上相對困難,導致有要務得出國的高端族,只能額外自費做PCR篩檢。近期日本開放免簽自由行,台灣能施打的AZ、莫德納、BNT和Novavax都有納入認可疫苗名單中,但仍不見高端的蹤影,讓許多打高端、想飛日本的民眾好奇:有沒有其他替代方案可以守住荷包?

根據日本目前的入境措施,只要施打核准的疫苗三劑,就不需要額外準備篩檢陰性的證明,也免進行檢疫隔離,不過接種高端疫苗的朋友也適用嗎?其實,解套方式之一就是衛福部目前展開的「疫苗補打」政策,或者,過去曾經接種過兩劑日本核准的疫苗,也能靠著接種莫德納次世代疫苗來湊齊「合格的三劑」,現省3,500元的PCR費用。

開放接種高端疫苗者補打!間隔要多久?廠牌有哪些?4大QA總整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9日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即日起將開放過去曾接種高端疫苗、且近期有出國需求的民眾公費補打其他廠牌的疫苗,但是最多能施打的劑數、廠牌都有所限制。本文整理出補打時需要注意的4項QA,如果你是「高端族」、出國不想多花一筆篩檢費用,以下資訊就不要錯過囉。

Q1:哪些人可以補打疫苗?



接種高端疫苗且有出國需求者。

民眾可依照欲入境國家的需求,像是登機或入境限制、豁免檢疫/隔離措施或取代檢驗陰性證明等,並且出示電子機票或就學/工作證明等相關文件,就可以接種1至3劑我國核准、國際也認證的疫苗種類。

Q2:補打三劑疫苗需要間隔多久?



共16週。

接種高端疫苗以外廠牌的第1、2劑視為基礎劑,需與前一劑間隔4週(28天)以上;如果是高端疫苗以外廠牌的第3劑,則會視為追加劑,需與前一劑間隔至少12週(84天)。

Q3:若本身已經施打過三劑高端,再補打三劑其他廠牌會不會接種過量?



不會。

王必勝指揮官表示,每人最多施打6劑的準則,主要是比照先前美國拒絕非施打其建議疫苗者的入境方式,也經過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討論,並不會有健康方面的疑慮。

Q4:補打疫苗時,有哪些廠牌可以選擇?



BNT、莫德納、莫德納次世代及Novavax。

這次開放接種的疫苗不包含AZ,而高端族也不限制補打同為次蛋白疫苗的Novavax,皆可混打。但要注意的是,最新開放接種的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僅能作為第3劑(追加劑)使用。



曾「混打」的高端戰士看這裡!第4劑接種廠牌是省下篩檢費用的關鍵



若你不是三劑的「高端戰士」,而是至少有兩劑混打其他廠牌、一劑高端,或許就不用花這麼長的間隔時間等待補打!如果民眾未打滿3劑疫苗,無論接種何款廠牌,都還是得自費PCR篩檢,實際致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聯繫窗口解釋,像是接種AZ+AZ+高端,也就是三劑裡面至少有兩劑屬於日本認可的疫苗,可以這麼做:

  • 就算民眾施打的疫苗劑數中有1劑不符合規定,只要全部加總起來有3劑是認可名單中的疫苗,從資料上來看一樣可以等同於打了3劑「被承認的疫苗」、順利入境日本。

而前台大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璧」7日也在臉書發文分析,現階段已經開放18歲以上的民眾施打次世代莫德納疫苗,如果你打過的3劑疫苗裡剛好有2劑符合規則,那這次接種次世代莫德納疫苗正好,能夠通過日本「需要施打3劑認可疫苗」的條件。

打高端也能去!這14國「無條件入境且免隔離」,另有10國認可高端疫苗



雖然高端疫苗還沒完成世界衛生組織的認證,但其實像是印尼、帛琉、紐西蘭、貝里斯、索馬利蘭、泰國、愛沙尼亞、巴拉圭、馬來西亞和聖克里斯多福等10個國家,都有將高端納入入境時認可的疫苗名單中,另外更有南韓、泰國、法國、英國、德國等14個國家不需要提供疫苗接種證明、陰性篩檢證明,就可以享受免隔離的愜意旅行!



下面整理了5個可以「無條件入境」的旅遊熱門國家,不管你是不是高端戰士,都可以像疫情前開心出遊!如果想看更完整的入境資訊和各國的接種疫苗要求,請至: 入境0+7免隔離上路!出國旅遊還要隔離、打疫苗、PCR報告嗎?最新出國入境規定一次看

1.南韓



南韓自10月1日起取消入境24小時內接受PCR檢測的規定,且旅客只要在入境時填妥基本資料(包括護照資訊、疫苗施打的情形與健康狀況等),無論是否有接種疫苗皆能享免隔離入境。

2.泰國



泰國於9月30日解除所有疫情管制、1日更取消所有的入境限制,現在到泰國旅遊不必再提供疫苗接種證明或是陰性篩檢證明,就能夠免隔離入境。

3.法國



法國已取消所有相關邊境管制措施。台灣民眾入境時不須提供疫苗注射證明、PCR檢測陰性證明。

4.英國



英國在3月18日時就解除了所有疫情相關禁令與邊境管制,旅客不需要再填寫入境追蹤表格、也無須持檢測報告或疫苗接種證明、隔離和定期篩檢。

5.德國



根據德國現行規定指出,12歲以上入境德國者不再需要出示疫苗接種、檢測陰性證明,更不用進行檢疫隔離。但如果是從變種病毒地區入境德國的旅客,不論是否持有接種疫苗或陰性證明,皆須要隔離14天(目前並無任何國家被列為變種病毒地區)。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哈日族煩惱要多花3500元PCR?2方法解套!還有這些國家打高端也能去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