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淑臻罹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消失一年!一篇看懂疼痛原因與舒緩方式

33,688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洪辰竺報導】名模出身,曾出演過電視劇《犀利人妻》、《噬罪者》以及影集《鑑識英雄》的47歲女星蔡淑臻,是演藝圈內有名的凍齡女神之一。原本活躍於圈內,且表現亮麗的她,已經消失在螢光幕一陣子。近期蔡淑臻受訪表示,自己罹患嚴重的肌筋膜炎,嚴重時甚至不能走路,甚至拍戲拍到一半也要到旁邊躺一下,除了不能運動、爬山,連爬樓梯也不行。

壓力大、長時間進行同一動作容易導致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找上門



台中榮民總醫院的林政憲醫師曾撰文指出,許多上班族朋友或是家庭主婦,在緊繃的壓力下反覆進行長時間且同樣的動作,若不適當紓解壓力或放鬆,很容易會腰痠背痛或頸部痠痛,醫學上把這些症狀統稱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根據健保局統計,關節軟組織疼痛為門診就診人次第三多的疾病,僅次於上呼吸道感染與腸胃道疾病。

肌筋膜疼痛症(myofascial pain syndrome)是臨床上造成肌肉疼痛的常見原因,根據台大醫院的衛教資料指出,在放鬆狀態下,一般健康肌肉被觸壓時是柔軟、有彈性的;而肌筋膜疼痛症患者的肌肉中,會有明顯的肌肉緊帶(taut band),摸起來像是有一條繃緊的橡皮筋埋在肌肉中,且緊帶中會有一些特別敏感的壓痛點,按到時會產生特別強烈的疼痛,可能痛到令人無法忍受。

肌筋膜疼痛症在全身的肌肉都有可能發生,其中以頭頸部、肩膀及背部發生頻率最高。原因可能為長期姿勢不良、肌肉張力不平衡所致,若平時感到肩膀、後頸部、下背部及臀部肌肉痠痛且有僵硬感,就很可能是肌筋膜疼痛症找上門!

至於要如何緩解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所帶來的不適?根據衛福部基隆醫院復健科的衛教資料指出,除了進行藥物治療,如注射非類固醇止痛藥、短效性或長效性麻醉劑或肉毒桿菌毒素等藥物之外,也可尋求非藥物治療緩解疼痛,包含矯正姿勢、紓解心理壓力、按摩以及運動治療。

其中,由於肌肉處於緊繃、縮短的狀態和疼痛的產生關係密切,因此伸展運動是運動治療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中最重要的部分。以緩慢且持續的牽拉伸展,並配合藥物或激發點注射,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當病人發現在日常中,有特定某動作會引發疼痛時應先停止,並試著緩慢地順著剛剛的動作方向做牽拉伸展,讓緊繃的肌肉能夠慢慢鬆開,以緩解肌筋膜疼痛。

參考資料:
  1. 衛福部基隆醫院衛教資料
  2. 專訪|蔡淑臻消失1年勇抗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盼台灣快通過「想安樂死」
  3. 台大醫院衛教資料
  4. 台中榮總衛教資料: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中醫治療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