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格、康普茶都有的共同武器!改善腸道發炎、降糖尿病風險

26,822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通過攝取膳纖維改善腸道菌相能讓身體變得更健康,是許多民眾都知道的健康知識,也是不少專家都認同的觀念。不過,新研究指出,或許發酵食品在提升腸內菌種多樣性與降低發炎反應方面,比膳食纖維更厲害!

一篇2021年發表於全球頂尖權威期刊《Cell》的研究,想了解發酵食品可能對腸道與免疫系統造成的影響,並和其他富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類、全穀類等)進行比較。

這份研究將36個健康成人隨機分成2組。一組被分配吃高纖維的食物,而另一組則要吃優格、酸菜、康普茶、韓式泡菜等發酵食物,為期10周。而研究者則會測量血液中的發炎指標,並追蹤腸道菌種的改變。研究結束時,第一組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約翻了1倍,從每天約22g增加至45g,而第二組則從幾乎不吃發酵食品,增加至每天吃約6份。

研究結果顯示,兩組民眾的免疫健康都沒有顯著變化,不過,發酵食品組的卻有19種發炎化合物指標下降。有的化合物甚至與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有關,而膳食纖維組則沒發現此現象。造成此結果或許與腸道菌相改變相關,吃較多發酵食品的民眾腸道中有更廣泛、更多種的微生物。

這些增加的菌種有5%是來自於發酵食品,史丹佛大學微生物學與免疫學教授、研究作者Justin Sonnenburg推測,其他增加的菌種部分可能來自於原先數量太低、無法被檢查出的菌種;另一部份則可能因發酵食品做了「什麼」,導致其他微生物進入腸道環境,具體生理機制可能仍待後續研究解明。

腸道中的微生物多樣性越豐富,越可降低糖尿病、代謝疾病的風險



腸道中的微生物種類越多、菌相越豐富對民眾來說其實是好事一樁。腸胃科醫師錢政弘醫師曾受訪指出,腸道菌叢越充足、豐富,就越能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疾病的風險。

另一篇發表於《Nature》期刊的研究則指出,腸道細菌種類較不豐富民眾,也會比較肥胖,胰島素阻抗、血脂異常、發炎表徵也較明顯。

吃高纖對腸道菌有幫助嗎?每天該吃多少發酵食品?下一頁看研究更多建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