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2年狠甩27公斤的瘦肚菜單!拳頭法則把脂肪肝、三高都減掉

128,12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洪辰竺報導】你也遇到中年發福危機了嗎?整形醫師朱志凱曾在健康節目《聚焦2.0》中提到,過去自己曾患高血壓、中度脂肪肝,體重甚至一度高達近百公斤,當時容易喘、累又頭痛,本身有輕微心律不整,後來又因為肥胖,導致心臟更不舒服;此外,也發現自己已從原本只吃一種高血壓藥,到必須吃兩種才能控制,才意識到自身健康狀況嚴重,並下定決心減肥。

利用調整飲食的1個祕訣,再加上持續運動鍛鍊肌肉,成功地健康瘦下約27公斤!朱志凱醫師的體重從原本的99.9公斤降到73.4kg,身體質量指數(BMI)也從30.6降到22.6,體脂肪則從26.8%降至12.8%,另外,腰圍也從105公分減到82公分,整整小了23公分!

拳頭法則計量,以蛋白質、抗性澱粉為主



朱志凱醫師在節目中表示,自己平時早餐會吃兩個蛋白,並喝一杯咖啡;晚餐則不會攝取澱粉。至於平時中午進食時,會以自己的拳頭大小為衡量各種食物份量的基準,食物多以蛋白質為主,由於每個人身高體重不一樣,因此可用自身拳頭當參考點。

中午時的澱粉,則以糙米類為主,屬於抗性澱粉,吃到體內後,才不會那麼快消化成單糖,讓血糖快速上升,進而累積成脂肪儲存在肝臟或是皮下。

好食課專業營養師團隊所著《3日、5日、7日減醣瘦肚餐》一書中曾提到,抗性澱粉屬於澱粉的一種,其結構難以讓人體消化,但會被腸道菌使用,被視為可溶性膳食纖維的一種。

常見的抗性澱粉食物,包含全穀食物如:糙米、紅薏仁、紫米,以及根莖類食物,如馬鈴薯等,但在烹煮的過程中抗性澱粉會減少,煮熟後冷藏放冷,可以讓抗性澱粉含量回升。

國外研究指出,在控制總碳水化合物量狀況下,若將餐點中醣類的抗性澱粉比例提高到5.4%(相當於半顆放涼的地瓜),可以較沒有提高抗性澱粉比例者,更能促進脂肪分解。

其他菜色選擇的部分,朱志凱醫師表示,肉類會選擇低脂的中卷和雞肉;蔬菜則會選擇奢深綠色蔬菜;另外,由於水喝不夠時,也會使代謝變慢,因此每天會再搭配1800-2000C.C.的水量。

參考資料:
  1. 油包肝內藏腫瘤難見 小心脂肪肝跳級成肝癌【聚焦2.0】第425集
  2. 朱志凱醫師臉書粉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擺脫肥胖易喘、脂肪肝與高血壓藥!醫師靠「拳頭」計量,兩年狠甩27公斤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