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親測每天吃飯1個秘訣!困擾5年的脹氣消失、體重也下降

230,957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許嘉珊醫師】昨天看《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最新一集時看到一個重點讓我覺得興奮無比!這個重點不是男女主角的床戲,而是關於吃飯速度這件事。

《村》劇中男主角買了三明治給女主角吃時,先警告她『一口一定要咀嚼三十下』,並拿著一個計次器計算女主角咀嚼的次數。或許有許多觀眾看了覺得很誇張,但對我來說,這正是我每天在跟病人苦口婆心衛教的重點之一。

你知道吃飯吃太快,除了容易脹氣、變胖之外,還有許多數不清的壞處嗎?充分咀嚼的重要性在忙碌的現代生活中經常被忽略,囫圇吞棗、快速吞嚥成了許多人的日常。

到底吃飯慢一點,有什麼好處呢?



  1. 不易發胖

    吃得快,不容易飽,自然吃進的食物就越多,總熱量高,長期下來導致肥胖;相對來說,吃得慢,吃著吃著就飽了,除了不容易胖之外,飯後血糖也更穩定,減少動不動想吃零食的慾望,相對來說也更容易維持窈窕的身材。

  2. 減少代謝症候群機率

    正如之前我提過的觀念,代謝症候群(主要就是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肪)除了部分基因相關(家族遺傳、體質)之外,跟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除了吃進來的食物內容外,經研究統計證實吃飯吃得越慢,得到代謝症候群的機率也會顯著的降低。

  3. 減少胃部脹氣等不適

    許多飽受長期胃脹氣困擾的人,其實都跟吃太快脫不了干係。把口腔該做的事情全都丟給胃部,胃不抗議才怪。咀嚼除了切碎食物之外,更能讓口水中的消化酵素與食物充分混合,往下進到胃部,將繼續消化的工作交棒時,能大幅減少胃部的負擔,降低消化不良、脹氣的不適感。

  4. 改善腸道菌叢,降低食物過敏/敏感性

    相信許多人對於『食物過敏原』並不陌生,而有些人也在做相關檢測時,發現自己對許多食物都呈現敏感、過敏狀態。這是什麼原因呢?除了本身免疫狀態、腸道狀況,也跟吃東西太快、未充分咀嚼有關。

    長期咀嚼過快,造成胃部發炎,導致胃酸過少,腸道菌叢失衡機率上升,也會造成「腸漏」,導致後續身體發炎、免疫失衡、過敏性上升。而充分咀嚼(一口咬30-40下)可以增加人體的『口服耐受性』(Oral Tolerance),也就是說讓食物內的蛋白質不容易被人體免疫系統誤認為是外來物,進而對其發動攻擊,產生過敏反應。

    口服耐受性增加,腸道也更健康了,自然而然減緩慢性食物敏感的問題。

    因此當看到自己的慢性食物敏感原落落長一排時,應該做的不是把清單上的食物全部無腦避開,反而可以從充分咀嚼、改善腸道健康做起試試。

我自己在當住院醫師時,在緊湊的時間表中要塞進去開刀、看診、值班等行程,睡覺的時間都不夠了,吃飯的時間自然經常被壓縮,導致我只能選擇在有空時快快吞完飯。

接著,我發現自己常常脹氣、頻繁打嗝,以為自己一定是胃食道逆流,後續照了胃鏡卻一切正常。住院醫師時期也是我人生體重的高峰,除了那時對食物的選擇偏向高熱量之外,吃太快、怎麼吃都吃不飽也有很大的關聯。

去年我開始接觸功能醫學,自己身體力行開始嘗試一口咀嚼三十下這個艱難的任務之後,我發現困擾我至少四、五年的脹氣就這麼消失了!吃得慢,食量也隨之變小,體重在搭配飲食內容改變下也慢慢地下降。

不知道我會不會是唯一看劇把重點放在咀嚼次數的人?身為這個方式的受益者,誠心建議大家嚐試看看,或許你某些困擾的問題,也會就此跟你說Bye bye。

參考資料:
  1. Association Between Eating Speed and Metabolic Syndrom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ctober 2021; Frontiers in Nutrition 8:700936
    DOI:10.3389/fnut.2021.700936

本文獲得「 履行生活 許嘉珊醫師」授權刊載。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