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練核心還在仰臥起坐?醫師一招死蟲運動戰勝腰痛不受傷

39,739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由於和站姿相比,坐姿的椎間盤壓力會大上1.5倍,久坐也就容易導致腰痛、甚至是椎間盤突出及腰椎骨刺發生。為了緩解症狀,有些人會選擇伸展,甚至藉由運動強化相關肌群,但韓國中醫師李南宇(이남우,音譯)警告,比起做錯運動導致症狀惡化,只要學會一招「裝死」運動,就能夠有效預防腰痛及相關疾病發生。

腰痛想伸展運動?這些NG項目千萬別做



對於一般久坐的民眾,甚至是已經罹患椎間盤突出的患者,「腰痛」可說是標準症狀,不論是站是坐,甚至是躺下來都可能無法緩解。而當症狀發生時,有些民眾或許會想要透過伸展來解決,但李醫師卻警告,並不是每個動作都能做。


「有人在腰痛時,會認為需要強化核心肌肉做想仰臥起坐,這絕對不行。」李醫師解釋,所謂椎間盤,指的說是在脊椎骨間緩衝的構造,但當人體在做仰臥起坐時,人的腰部會反覆進行彎曲,導致脊椎骨後側的縫隙變大,其中像果凍一般的髓核也會往後流動:「如果是椎間盤突出患者,已經突出的隨核會更加向後突出,進而壓迫到中樞神經,造成更劇烈的疼痛感。」此外,腹肌不夠強的人,光是靠著手的力量硬是把頭抬起來,更會連帶影響頸椎健康。

仰臥起坐是腰痛大忌!飛輪、轉腰也不行



不只是仰臥起坐,韓國復健醫學科醫師李高恩(이고은,音譯)也補充,像是轉腰、躺著抬雙腳及飛輪,都是腰痛及椎間盤突出患者應該避免的。


李醫師解釋:「不論是上半身左右向後的伸展,或者是以身體為軸心左右快速旋轉,尤其對於急性椎間盤突出患者而言,就像是在磨石磨一樣刺激著椎間盤。

至於抬腿時,有些民眾的腰會隨著腿的抬高、降低,跟著上下移動,如此一來不只會刺激椎間盤,甚至會影響到神經,產生刺痛感、讓症狀更劇烈。

而近年來流行的飛輪運動,進行時必須將身體蜷曲,在腿部施力的同時,也會增加腰部的負擔,因此也不適合腰痛或椎間盤突出患者。

預防椎間盤突出、腰痛 必學「死蟲」運動



那麼該做什麼動作,才能有效解決、預防腰痛及腰椎間盤突出?由於腰部肌力不足,容易讓腰椎及腰部肌肉長期承受過大的負擔,因此強化核心及腹部肌肉就非常重要。對此,李南宇醫師也建議,可以嘗試「死蟲」(dead bug)運動。


《運動吧,全人類!BOSS健身一次到位的訓練指南》書中曾提到,核心訓練最主要的功能是穩定身體軀幹的姿勢,並且能夠在遇到彎曲、旋轉的動作時也持續保持穩定,而其中「死蟲」就是不需要器材、適合初學者,能夠訓練髖關節與肩關節與身體軀幹協調穩定能力的動作。

進行時首先仰躺在地上,接著將雙手朝天抬高、十指伸直,接著分別將兩腳向上抬高,並且讓大腿與骨盆、膝蓋同樣維持90度角彎曲。準備好之後,將左手向頭頂方向伸直、右腳向下伸直,接著回復到原動作,換成另一邊的手腳伸直,如此來回10次為一組,做完三組即可。他也補充:「「這個動作必須配合腹式呼吸,感覺到像是將氣吸到骨盆下方,一直維持到動作結束為止。」

參考資料:
  1. 허리디스크 있는 사람 이 스트레칭은 절대로 하지마세요. [ep.01 허리디스크_데드버그운동]
  2. [필수시청!]허리 아플 때 절대 하면 안되는 스트레칭&운동 10가지!!!
  3. 初學者適用!教練教你躺著練核心,一次到位超有感
  4.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