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歲前主播張瑞玲癌逝!人人都有癌細胞,少吃6樣罹癌食物就是在自救

1,172,033 收藏7
資深媒體人、民視前主播張瑞玲日前突傳癌症病逝,享年51歲。張瑞玲友人日前代理她在臉書發文證實病逝消息,並表示張瑞玲是她看過最強的病人,從未放棄任何機會,並全力遵循醫囑,讓自己的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對抗癌細胞,雖然最後的時光沒有家人在身邊,但有一群愛她的朋友陪伴著她。

根據《壹蘋新聞網》等媒體報導,張瑞玲生前寫下遺言表示,「我不想裝堅強。罹癌很痛苦,手術化療放療鏢靶免疫療法,我都試了,我沒有當逃兵,是醫生叫我放棄的。」張瑞玲也在生前就將遺囑、生前契約、靈骨塔等身後事安排完成,認為將自己打理好是最負責任的表現,但最放心不下的是家中的兩隻貓。

而張瑞玲也表示,她雖然生病,但沒有連累任何人,都是花自己的錢。剩下的財產除了留給家人外,也希望大多可順利捐出,幫助流浪動物與貧困交迫的民眾。從張瑞玲充滿愛心的的言詞中,也見到她勇敢、堅強得令人動容。

而根據《中天新聞網》報導,有友人受訪透露,原本張瑞玲的病況控制良好,不料在8月時突然惡化,在22日晚間血氧突然不到90,緊急送醫後仍回天乏術。

演員、主持人張鈞也在社群為文哀悼,表示讀藝專時和張瑞玲很親近,之後在民視、大愛當主播,在新聞界的成績也有目共睹,不料傳出噩耗,會永遠記得她帶給自己的美好。

癌症是台灣連續40年十大死因的榜首,且癌症年輕化不容忽視,尤其台灣女性癌症頭號殺手「乳癌」,而這幾年因乳癌病逝的年輕女星也不少。比如歌唱節目《超級偶像》第3季總冠軍出身的歌手朱俐靜,以《葉子》一曲受到樂壇注目的歌手阿桑、以《走味的咖啡》走紅的台語歌手林晏如、演唱《甄環傳》主題曲的歌手姚貝娜。

但其實癌症是可以從飲食方面來預防及避免的,研究指出,透過健康飲食中的強力抗氧化作用,能幫助降低罹癌風險,如大腸癌、子宮內膜癌、胃癌等。 

究竟哪些食物是加速罹癌的元兇,又有哪些食物能降低罹癌風險呢?

【罹癌食物!少吃就是在自救】


  • 避免加工肉品:加工肉品指的是香腸、培根、火腿、煙燻滷味、牛肉乾、豬肉乾等。目前與加工肉品最相關的疾病就是癌症死亡第一名的「大腸癌」。


  • 避免精緻碳水化合物:精緻碳水化合物比較容易升糖,讓人血糖較難控制,並會讓身體某些發炎指數升高,讓腸道更容易發炎。 

  • 避免人工反式脂肪:人造反式脂肪會引起發炎反應和增加疾病,發炎指數升高。還會減少血液中的好膽固醇,並影響動脈上皮細胞的功能,更容易讓人產生心血管疾病。

  • 避免糖、高果玉米糖漿:糖與肥胖、胰島素阻抗性、糖尿病、脂肪肝、癌症、慢性腎病變都有關係,當餵食小白鼠高糖飲食,小白鼠會產生嚴重的發炎反應,長出乳癌並轉移到肺部。 

  • 避免過量的酒精:喝酒過量的話,會迫使細菌毒素移出大腸,進入體內循環,也有人稱此為「腸漏」,會引發更多身體發炎反應並破壞器官。

  • 避免油炸、燒烤的食物:蛋白質食物在極高的溫度(200℃)下會產生多環胺類,高溫下(120℃以上)會產生丙烯酰胺,累積過量導致發炎反應,並可能導致癌症和其他疾病。

【防癌食物!距離癌症遠一點】



  • 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含有天然化合物(蘿蔔硫素,和吲哚-3-甲醇),能化解致癌物質的毒性,並且降低腫瘤轉移的風險,能降低罹癌風險。

  • 菠菜:菠菜中的黃酮類化合物具備強力抗氧化效果。蔬菜中以菠菜、辣椒、紅椒、蘆筍、蘿蔔葉、蕈菇的抗氧化效果最佳。

  • 黑莓:含有花青素、維生素C、E等抗氧化物質,除了可能有防癌、抗癌效果外,還可能幫助對抗病菌、抗老、美白、預防糖尿病。

  • 咖啡:多酚「綠原酸」除了可能有助預防癌症,也可能對預防動脈硬化、糖尿病、失智、心臟病有所幫助,而咖啡中的多酚是紅茶、綠茶的2倍、番茄的3倍。

  • 番茄:番茄內的茄紅素具有抗氧化的能力,可預防攝護腺癌。比起生吃番茄,煮過的番茄釋放出的茄紅素會變得更多。

  • 櫻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花青素,可預防食道癌、胃癌、乳房癌、大腸癌等。

  • 紅蘿蔔:β胡蘿蔔素可預防乳癌、肺癌,是著名的抗氧化物。

  • 堅果:硒可預防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肺癌等。

  • 葡萄:白藜蘆醇能有效預防氧化,通過局部動物實驗,證實具有抗癌效果。 

【早安健康.圖解健康】點我看更多精采圖解!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