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下秒入睡也可能是睡眠品質太差!美國CDC揭各年齡黃金睡眠時間

63,685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睡眠對身心健康息息相關,相信不少民眾都希望自己能躺上床就盡速一夜好眠,為隔日精神做好準備。不過專家指出,若一上床就「秒睡」,反而恐表示自己自己身體過度勞累或睡眠品質出了狀況。

碰床秒睡反而不好!恐是身體過度勞累、睡眠品質不佳的警訊



儘管不少人對睡眠感到苦惱,但太快睡著事實上代表一天太過勞累,恐是睡眠品質不佳的徵兆。哈佛醫學院睡眠專家Rebecca Robbins受訪指出,若民眾有好好休息,便不會秒睡。對健康民眾來說,睡著須要花約15分鐘的時間,而秒睡恐表示民眾極端勞累、精疲力竭,甚至可能表示民眾有嚴重的失眠,影響生理與心理健康。

Rebecca Robbins將此狀況以食物舉例,就像十分飢餓的民眾會立即想吃下一餐般,營養充分的民眾就不會那麼貪婪地渴求營養。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豪也曾受訪指出,秒睡是一個提醒身體可能有潛在問題的警訊,可能是「長期睡眠不足」造成。若平常都會花一些時間才入睡,但卻突然出現秒睡狀況,恐表示長期累積下來的睡眠不足,讓身體「斷電」。

而造成此現象的原因恐與睡眠不足有關。人的睡眠是由深度睡眠以及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REM)等共同組成,兩者皆對人的身心健康不可或缺。根據一篇發表於《JAMA Neurology》的研究指出,快速動眼睡眠較少,與全因死亡率上升有關。

而綜合美國睡眠協會與美國曼非斯醫療機構(Medical Practices of Memphis)醫師Daniel Murrell審閱的衛教資料,深度睡眠不僅對鞏固新記憶相當重要,還能讓大腦有時間從日常活動中恢復。當深度睡眠不足,不僅讓大腦無法順利轉換資訊與記憶,還恐增加阿茲海默症、心臟疾病、糖尿病、中風等嚴重疾病的風險。

而對一般民眾來說,熬夜使自己的睡眠時間變少是常發生的狀況,如此一來便會讓自己的深度睡眠與快速動眼期變短,因此若要增加深度睡眠,最重要的便是提升睡眠時間總量。

睡眠呼吸中止與不寧腿也會降低睡眠品質



除此之外,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江坤俊也曾於節目中指出,碰床秒睡也有可能是因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寧腿症候群等疾病導致睡眠品質不佳所致。

林志豪醫師也受訪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恐導致民眾晚上不斷中斷睡眠;而不寧腿症候群則恐讓民眾睡眠時腳不動不舒服,進而影響睡眠品質。專長研究睡眠的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院臨床醫學助理教授Raj Dasgupta也指出,當晚上多次清醒就會降低睡眠品質、影響民眾進入更深層睡眠(如深度睡眠以及快速動眼期)的能力。

由於睡姿也會影響睡眠時誘發睡眠呼吸中止症,日本醫療法人RESM理事長白濱龍太郎建議,可透過側睡減少重力影響,減輕打鼾與呼吸中止的相關症狀

而根據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的受訪資料,不寧腿症候群可能與多巴胺失衡、營養素失衡、腸道發炎與菌相失衡等因素有關,而這些因素可透過功能醫學的角度診斷,並視情況補充缺失的營養素。若民眾對此有困擾,不妨盡速就醫請醫師診斷。

不同年紀睡覺建議時間也不同!調整生活習慣塑造良好睡眠品質



你一天都睡多久呢?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資料,不同年齡層所建議的睡眠時間也不同,針對不同年齡層的民眾,美國CDC則有以下建議:
  • 6~12歲:9~12小時
  • 13~18歲:8~10小時
  • 18~60歲:7小時以上
  • 61~64歲:7~9小時
  • 65歲以上:7~8小時

當然,民眾的睡眠不足不一定由疾病所導致,若總是因各種生活因素導致睡眠品質不佳,不妨也可以參考美國護理師Jenneh Rishe監修文章的建議,透過改善生活習慣提升睡眠品質:
  • 睡眠規律:固定時間起床與睡覺
  • 好的睡眠環境:房間安靜、黑暗、舒適
  • 留意睡前攝取的飲食:睡前3小時勿飲食,並留意整天的咖啡因攝取量
  • 減少藍光暴露:睡前2小時避免看電視、玩手機
  • 規律運動:可降低壓力

參考資料:
  1. How to fall asleep more quickly -- the healthy way
  2. 秒睡對身體真的好嗎?醫師解析「5大關鍵」:這是一種警訊
  3. Association of Rapid Eye Movement Sleep With Mortality in Middle-aged and Older Adults
  4. Deep Sleep: How to Get More of It
  5. What Is Deep Sleep and Why Is It Important?
  6. 累到沾床秒睡? 名醫曝長期睡眠不足藏3大危機
  7. 粗脖子短下巴,好發睡眠呼吸中止症!快避開3種NG睡姿
  8. 擺脫痠麻、睡不好 不寧腿症候群功能醫學解方
  9. How Much Sleep Do I Need?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身體有睡飽嗎?一到床上就睡著,竟是睡不好的徵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