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呼吸困難是過敏氣喘?肺動脈高壓前兆不明顯,嚴重竟心衰竭致死

39,51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新光醫院 胸腔科 陳美音醫師】

淺談肺動脈高壓



35歲的小敏因為胸悶、呼吸困難於某診所就醫,被診斷為氣喘、過敏性鼻炎及胃食道逆流,使用藥物治療數月後,因症狀不見改善並且發生呼吸喘及雙下肢水腫,小敏被轉至新光醫院後才發現病況並不單純。經過一連串的檢查,包括血液檢查、肺功能、心臟超音波、胸部電腦斷層、肺通氣及灌流檢查、腹部超音波、及右心導管檢查,並且經由多專科團隊包括心臟科、胸腔內科、風濕免疫科等專家討論後確診為原發性肺動脈高壓。 (編輯推薦:高血壓、糖尿病...這輩子買保險都要加費或被拒保?3種體況、5種核保結果快看懂)

什麼是肺動脈高壓呢?一般來說,心臟會經由肺動脈系統將血液送到肺部進行氣體交換,但是肺動脈高壓的患者因為肺動脈壓力太大,所以無法有效地將足夠的血液輸送到肺部進行氣體交換,而且心臟為了要輸出血液也要更用力才能將血液送出。如此一來,就會造成心臟負荷量越來越大,最後造成右心衰竭甚至死亡。在疾病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所以可能會被誤認為其他疾病。但是隨著疾病的進展,病人氣體交換功能不足,就會產生呼吸困難、頭暈、慢性疲憊、下肢水腫、甚至暈厥。

肺動脈高壓可由是否與其他疾病相關分成兩大類。(一)原發性肺動脈高壓: 發生原因不明,屬於非常罕見的疾病,少數會有家族性。(二)與其他疾病相關之肺動脈高壓:譬如結締組織疾病(如硬皮症、紅斑性狼瘡) ,先天性心室缺損,HIV,藥物,毒素等等。治療方向大都以傳統藥物(鈣離子阻斷劑、抗凝血劑、利尿劑及強心劑)配合健保事前申請特定治療藥物(前列腺環素、內皮素受體拮抗劑、第五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劑)。而由慢性血栓栓塞性疾病所引起的肺高壓,除了藥物治療之外,也可以開刀或是進行肺動脈血管氣球成形術。當所有的方法都沒有辦法減輕病人的症狀或者是病人的病況突然急性惡化,最後一道防線就是進行肺臟移植手術。但是現今國內器官來源匱乏,進行器官移植實屬不易。

小敏在使用相關藥物治療後,症狀得以減輕,也恢復了正常的生活功能。因此正確的診斷及規則治療對肺動脈高壓的患者非常重要。肺動脈高壓為近年新興心血管疾病,不易診斷治療,新光醫院胸腔內科為發展肺動脈高壓診斷及治療,除與心臟內科合作外,特地延聘前振興醫院肺高壓負責人陳美音醫師駐診,希望能為肺動脈高壓患者帶來福音。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