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吃蟹別「鐵齒」啃螃蟹殼!4個齒裂壞習慣嚴重得花大錢植牙

5,48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洪辰竺報導】秋天到了,除了大啖肥美秋蟹的時節到來,各種應酬聚會的年末也不遠了,但在享用帶殼海鮮時,你是否習慣大口咬碎外殼,再取肉出來吃,或是直接撕咬帶骨的美味肉類?醫師提醒,不管是吃海鮮,還是吃帶骨肉類,直接用牙齒啃咬都是可能造成「齒裂」的NG行為!不僅可能讓牙齒敏感,若傷及牙髓、牙根,可能還要抽神經或拔牙!

齒裂症易引發牙齒敏感,嚴重可能需根管治療、植牙



牙醫師柯佩伶近日在IG粉專撰文分享,在吃帶殼海鮮、帶骨肉類時,若直接用牙齒啃咬,對牙齒的傷害比吃甜點所帶來的危險還要大得多!尤其是用牙齒啃帶有甲殼的螃蟹、龍蝦,可說是讓牙齒「自殺」的行為;此外,醫師也指出,吃帶骨肉類時若吃太快,也容易造成牙齒斷裂。

齒裂對牙齒的傷害比想像中還大,劉芷伊牙醫師曾受訪表示,過去曾有個案因為在吃飯時,不小心咬到碎骨頭,導致牙齒劇痛,一週後牙齒竟突然斷裂,還花了15萬植牙。

劉芷伊牙醫師指出,事實上,牙齒在咬到硬物後,最常出現牙冠裂紋、牙冠咬頭斷裂等情形,可能無症狀,也可能因為裂紋深入牙本質而造成冷熱敏感、咬東西時出現咬後放開疼痛感;最嚴重還可能傷及牙根,必須要拔牙才能處理。

咬合力大、愛吃酸食、磨牙、嚼食檳榔者為齒裂高危險群



當發生哪些狀況時,要當心自己可能已發生齒裂?又有哪些人是齒裂的高危險群?對此,牙醫師張玉麒曾受訪表示,當咬到特定角度時,牙齒會出現酸痛敏感的症狀,即有可能是發生齒裂;另外,若吃東西咬合力較大、愛吃酸的食物、有夜間磨牙行為,以及愛吃檳榔者等,都是齒裂症的好發族群。

為避免咀嚼食物時發生齒裂,牙醫師柯佩伶建議,在吃海鮮時,可先用工具將帶殼海鮮的甲殼去除,並注意嚼食的咬合力道不要太大,以免突然咬到硬物時,牙齒會產生意外。另外,在吃帶骨肉時,建議些用刀叉將附在骨頭上的肉分離,再將肉切小塊吃。

另一方面,張玉麒牙醫師表示,若已發生齒裂症狀輕微者,可嘗試用咬合板平衡咬合力量;嚴重者則必須用牙冠保護牙齒避免惡化,更嚴重者需要根管治療、移除發炎齒髓。

參考資料:
  1. 柯佩伶牙醫師ig
  2. 吃到飽真享受! 牙醫分析Buffet餐廳有「3種人」 吃「海鮮」對牙齒最傷!
  3. 進食牙酸痛敏感 疑裂齒症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別再「鐵齒」啃蟹殼!4個齒裂壞習慣嚴重得花大錢植牙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