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後跌倒比例漸增!防跌增肌運動遠離腦出血、髖部骨折的隱形殺機

13,59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日本統計曾發現,40歲開始跌倒比例就會漸增,65歲以上民眾跌倒的比例更是顯著,顯見跌倒應是高齡者相當需要注重的議題,不僅有可能造成骨折、臥病在床,甚至還可能不知不覺引起腦出血!幸好,透過運動與飲食,對這個「老人殺手」起到預防作用。

40歲以上跌倒比例逐漸增加:年齡增長、疾病、運動不足為主因



根據東京消防廳在2019年的急救資料,在日常生活事故中,跌倒就佔了7成。若以年齡分布來看跌倒比例,除了65歲以上民眾顯著較多外,其實從40~50歲開始,跌倒比例就逐漸增加。

日本跌倒預防學會理事長武藤芳照強調,跌倒的主因是年齡增長、疾病以及運動不足。若有肌力、柔軟性時、關節可動範圍還寬闊時,即便快跌倒也能站穩腳跟,然而隨著年紀增長,上述能力均會變弱。此外,視力、聽力衰弱也會令人容易跌倒。

武藤芳照更進一步指出,運動不足會導致腿力衰弱,也會增加跌倒風險。若是有一年跌倒2次的經驗,做步行、跨腳等動作時身體搖晃的人,維持身體平衡的力量已下降的可能性相當高。

日本山口大學研究所腦經外科專家鈴木倫保則指出,年紀漸長會令頭蓋骨與腦部之間的間隙擴大,因跌倒衝擊恐劇烈晃動腦部,令血管容易損傷而出血,雖不會立刻出現自覺症狀,但血會累積在頭蓋骨內的間隙間,不知不覺間就恐陷入危險狀態。

建議即使是輕微的跌倒,只要與平時樣子些微不同就要去醫院檢查,有在服用抗血栓藥物時更要記得和醫師說藥名,並隨身攜帶有記錄藥物名稱的手帳筆記。

跌倒恐致腦出血:電腦斷層無恙只能放心一半!髖部骨折是老人殺手



衛福部部立台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丁賢偉也曾於節目分享,曾有一名患者搭飛機時遇亂流不慎撞擊頭部,雖無外傷、無任何不適,送醫後也意識清晰,不料出院後隔天就意外死亡,調查才發現原來有出現腦出血,顯見撞到頭部的危險性。

長庚醫院急重症神經外科主任陳敬昌則受訪指出,跌倒若不嚴重,常見症狀為數秒至數分鐘的腦袋空白、暫時失憶或呆滯,理論上半小時內能逐漸恢復正常。若2小時尚未恢復且意識不清,就須送急診。

而65歲以上老者若跌倒撞及頭部,最好也盡速就醫檢查,以免因常見的慢性病藥物導致顱內大量出血。此外,由於電腦斷層無法查出微血管小破裂,因此當下只能安心一半。撞擊後7天都是腦出血的危險期,頭兩天晚上時可每隔4~6小時喚醒患者,確保無礙再繼續入眠,返家後長者可將觀察期拉長至3個月。

除了撞到頭部恐導致出血外,跌倒時最常見的傷害可能就是骨折了。成大醫院骨科部醫師戴大為曾為文指出,據統計,每半小時台灣就有一位老人跌倒導致髖部骨折,不僅需要動刀造成嚴重的醫療、家庭負擔,術後的照護也是一大問題。

東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楊迪山則為文指出,髖部骨折恐造成嗆傷、肺炎、褥瘡、泌尿道感染、下肢靜脈栓塞等多種併發症,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20~30%,可說是老人殺手。

7點查看是否有跌倒風險!運動、飲食都是預防妙方



因此,高齡者忽視自身跌倒風險將產生相當嚴重的隱憂。日本《日經新聞》也採訪專家,提供了注意跌倒風險的檢查表供民眾參考:
  • 有一年內跌倒2次的經驗
  • 做出走路、跨步等動作時會搖晃
  • 吃5種以上的藥物
  • 常常在家中踢到東西、覺得滑
  • 視力、聽力降低
  • 肥胖
  • 一直覺得累、睡眠不足

除了留意上述風險外,日本產業醫科大學復健醫學教授佐伯覺則表示,首先必須透過適度運動與伸展維持肌力與柔軟性,可進行上下樓梯、健走等運動,或短時間就可以活動關節的體操。

體適能訓練課程教練徐棟英則曾建議,平時鍛鍊核心肌肉對年長者非常有幫助,因為強壯的核心,能夠在危急狀況發生的時候,有足夠的力量讓身體做出反射、調整動作,因此有助於保護身體避免受傷。

除了訓練外,佐伯覺教授也建議民眾多補充能作為肌肉材料的蛋白質、健壯骨骼的維生素D。此外,為了預防因脫水暈眩而摔倒,水分補給也相當重要,平時就應留意飲食,打造不容易跌倒的身體。

戴大為醫師則為文建議,若是暈眩導致跌倒,可檢視長期藥物是否規則使用,或許有藥物副作用影響,可在回診時與醫師討論,若仍發生原因不明的暈眩,則可至耳鼻喉科、神經科就診。

參考資料:
  1. 室内でも多い転倒、40~50代から増加 注意したい点は
  2. 他撞到頭就醫沒事隔天亡 醫曝「急診陷阱」:死在家沒人知
  3. 跌倒撞到頭,怎麼判斷 要不要叫救護車?
  4. 【骨質疏鬆】不要跌倒就不會骨折。預防跌倒,骨科醫師推薦您可以幫長輩做4件事。
  5. 【衛教天地】年長者跌倒的後遺症--髖骨骨折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40歲後的隱形殺機!防跌增肌運動遠離腦出血、髖部骨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