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骨盆底肌改善漏尿!瑜伽4動作躺著、深蹲天天練到位

84,217 收藏7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訓練骨盆底肌改善尿失禁



陳媽媽今年60歲大壽剛過,卻覺得其實大壽也沒什麼好高興的。大壽當天,抱一下小孫子她內褲就濕了。前幾年開始就陸續有一點點這種狀況,但因量不多,頂多就是洗一下內褲,日子就過了。最近症狀越來越明顯,她乾脆每天都用衛生棉。買衛生棉時店員投以疑惑的眼光,她只好回應:「女兒太忙沒空買」。這種事情,傳統東方女性多半悶在心裡。先生晚上打呼厲害,早就分房睡了,也沒發現她買一堆衛生棉。直到有一天,女兒回娘家發現衛浴間一整個櫃子的衛生棉,陳媽媽才被女兒帶到泌尿科門診。

陳媽媽不知道的是,中老年女性尿失禁的盛行率很高,大概2到4成,只是就醫比例偏低。媽媽們總是想著,忍一忍日子就過了。生產後的女性,後續併發應力性尿失禁的比例較高。應力性尿失禁指的是出力時會伴隨漏尿,包括提重物、打噴嚏、咳嗽、大笑或從坐姿站立。另外一種是急迫性尿失禁,如果妳去小便時,都還沒踏進厠所,尿就自己漏出來,妳可能患有急迫性尿失禁。

如同許多疾病,尿失禁的治療方式很多元,輕症可用較非侵入性的方式,而骨盆底肌肉運動及生理回饋(電刺激)正扮演這樣的角色。它們容易執行,也沒有副作用,在進階治療前是可先考慮的選項。本文就先介紹這兩種治療方式。

骨盆底肌肉運動



Q:骨盆底肌肉有什麼功能?



我們的骨盆腔器官,包括子宮、膀胱、腸胃道都是靠骨盆底肌肉群支撐的。

Q:為什麼要做骨盆底肌肉運動?



人生很多狀況都可能讓我們的骨盆底肌肉群變弱,變弱後的肌肉可能無法抑制大小便的壓力,而造成失禁。最常見的原因包括懷孕、生產、長期便秘、咳嗽、肥胖、或接受骨盆腔附近器官的手術。

Q:什麼人較適合做骨盆底肌肉運動?



最常見是應力性尿失禁的患者。骨盆底肌肉運動可加強骨盆底肌肉群的肌張力,讓肌肉重新發揮作用,達到憋尿的結果。急迫性尿失禁也有部分患者能從骨盆底肌肉運動得到緩解。這種疾病不一定能單從骨盆底肌肉運動著手,但不失為一種無副作用的治療。此外,部分大便失禁的患者也可以從中緩解症狀。

Q:骨盆底肌肉運動有什麼禁忌嗎?



基本上沒有,而且隨時都可進行,包括在懷孕中及生產後都可。不過如果應力性或急迫性尿失禁的程度非常嚴重,必須要有心理準備,縱使拚命的做骨盆底肌肉運動,效果可能有限,必須接受進階治療。有一種尿失禁是每次都滴一點點的,患者常自覺排尿不怎麼順,安排餘尿檢查後才發現膀胱根本沒有排空!此為滿溢型尿失禁,名為尿失禁,實為尿滯留。使用骨盆底肌肉運動不但沒效,而且若不盡早處理可能會引發腎衰竭及泌尿道感染。

Q:如何進行骨盆底肌肉運動?



古早的說法都說要「提肛」,但似乎太籠統。骨盆底肌肉運動是要幫助我們憋尿的,而憋尿需要的就是相關肌肉收縮而增加尿道阻力,從而阻止尿液流出膀胱。所以,骨盆底肌肉運動訓練到對的肌肉最重要。要怎麼找到對的肌肉?可以想像一下當你尿到一半,忽然憋住,用的就是對的肌肉了!請注意,這動作只是教你找出肌肉,並不建議平常排尿時如此執行。

有利於訓練骨盆底肌的瑜伽動作



1. 深蹲伸展式 Yogi Squat(圖3)



雙腳與肩同寬,腳掌貼著瑜伽墊蹲下,將手肘放在膝蓋內,雙手合十,停留 3至 5 個呼吸,在慢慢的站起。



2. 快樂嬰兒式 Happy Baby(圖4)



背部貼著瑜伽墊平躺將膝蓋提起,雙手抱住膝蓋,再抓著腳掌的外緣,讓雙腳可以自然張開,左右搖晃身體。



3. 人面獅身式 Sphinx Pose(圖5)



肚子平躺在墊子上,將腳背貼著地面,雙手與肩同寬,手掌貼地將手肘打直將上身撐起,深呼吸將頭慢慢往後仰,停留 3 至 5 個呼吸。



4. 嬰兒式 Child pose(圖6)



臀部坐在腳跟上,將頭放低,胸部貼著大腿,額頭可貼著瑜伽墊,雙臂向前延伸,伸展背部,停留3 至5 個呼吸。



本文摘自《尿失禁診治照護全解》/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原水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