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來菇「情人的眼淚」不是菇!鐵是葡萄32倍、鈣是牛奶12倍、還可抗發炎

102,801 收藏1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因雨後才出現而得名的「雨來菇」,從原本花東、屏東農鄉間的野菜,近年來因發展出人工種植技術,逐漸進入一般消費者的視野之中。雨來菇雖然名稱有著「菇」字,實際上卻是一種稱為葛仙米藻的藍綠藻,更有專家研究認為,雨來菇不但蛋白質、鐵質與鈣質豐富,用於炒蛋、煮湯、甚至甜品都十分美味,未來連生醫產業也可能見到雨來菇的蹤跡!

雨來菇「情人的眼淚」竟不是菇!阿美族的美麗傳說



雨來菇看似近幾年才為人所知,但其實是古時雨後在山坡、草皮上就能採到的野菜。綜合農委會與墾丁國家公園資料,阿美族傳說中曾有一對私奔戀人最後因無力逃跑,在草原上相擁而亡,而兩人滴下的眼淚就化為一朵朵的雨來菇,因此雨來菇又稱「情人的眼淚」。而由於以往只有在雨後的碎石、雜草地上才有得見,彷彿是上天落地的眼淚,因此又有「天使的眼淚」之稱。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雨來菇有個「菇」字,然而它卻非菇類,而是陸生的藍綠藻。外表有點像黑木耳,口感卻有菇類的鮮脆,再加上生長在陰暗、潮濕地面上,又有「地耳」、「地衣」、「草木耳」之名。

雨來菇的鐵是葡萄32倍,鈣是牛奶12倍!營養充沛可抗發炎、抗氧化



根據墾丁國家公園資料,雨來菇原本只是南台灣原住民雨後的採摘野菜,不過隨著時代變遷,再加上簡易設施即可穩定生產雨來菇,門檻不高、經營相對容易也因此吸引許多南台灣農民投入。

不過,種植單純的雨來菇在營養成分上一點也不簡單,根據《上下游新聞》報導,慈濟科技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副教授耿念慈、助理教授劉威忠等人曾進行研究發現,雨來菇「烘乾後47%都是蛋白質」,此外還富含維生素A、B12、C、β-胡蘿蔔素等多種營養素,鈣、鉀、鋅等礦物質含量也極高,鐵質更是同等重量葡萄的32倍。除了食用外,它甚至還可應用在生醫產業,應用性廣泛。

而根據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資料,雨來菇的鈣質是牛奶的12倍。營養師陳怡婷則曾為文指出,雨來菇的營養素還含有多醣體、類黃酮、吲哚,具抗發炎、抗氧化作用,對健康深具益處。

雨來菇如何料理?涼拌、拌炒、煮湯都加分!廚師公開雨來菇炒蛋食譜



那麼,雨來菇到底該如何食用呢?除了簡單的煮湯外,實際上雨來菇的吃法多樣,甚至可自行變換為創意料理。墾丁國家公園資料中建議,除了可川燙做成涼拌料理外,也可用辣椒、蒜頭、肉絲、蝦米等食材一同拌炒,或與蔥花、雞蛋煮成雨來菇蛋花湯都相當美味。

《上下游新聞》則曾報導,可將雨來菇製成甜湯湯頭,在滾水川燙後,放入薑片、紅棗、龍眼乾、紅糖等食材,即可製成適合搭配湯圓的甜湯。想來點熱炒滋味的話,則可在一般爆炒蛤蜊的的最後步驟,待蛤蠣開殼後,加入雨來菇翻炒即可。

救國團專任廚藝教師、廚師浦維老師則曾為文提供雨來菇炒蛋的家常食譜供民眾參考:

材料(4人份)
  • 雨來菇:100g
  • 水:0.5碗
  • 辣椒:10g
  • 雞蛋:3顆
  • 蔥花:10g
  • 蒜片:10g

醬汁
  • 胡椒粉:1匙
  • 醬油:2匙
  • 香油:1匙
  • 玉米粉:1匙
  • 米酒:2匙
  • 水:3匙

做法
  1. 雨來菇洗淨、川燙3分鐘後瀝乾備用;雞蛋加水打散;醬汁預先調配均勻。
  2. 雞蛋炒散後撈出備用。
  3. 放蒜片炒香後,放入雨來菇翻炒,加入醬汁煨煮3分鐘。
  4. 拌入散蛋煮至入味,最後拌入蔥花、辣椒即可。

參考資料:
  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2. 農委會農業兒童網
  3. 神奇的雨來菇
  4. 雨來菇不是菇,是從石頭長出來的情人眼淚? 口感滑嫩又營養,還能做面膜
  5.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6. 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
  7. 雨來菇炒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它也叫菇但又不是菇!富含鈣、鐵、多種抗氧化營養大揭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