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喝黑糖薑茶舒緩?小心適得其反!中醫4招改善子宮內膜異位

7,363 收藏0
【早安健康/周宗翰中醫師】

行經期肛門疼痛坐不住-竟然是子宮內膜異位在搞鬼



26歲於銀行工作女性上班時需要長期久坐,行經期時並無痛經等症狀,但是卻常感覺肛門有刺痛感,原以為是痔瘡總是在行經期發作,隨著時間發現刺痛的頻率與疼痛感越來越嚴重,而且行經期時有時會水瀉,有時會想上卻上不出,便意頻頻,導致上班久坐時非常不適,隨即前往中醫診所就診。

因為只有在月經期才會發生,服用西藥止痛藥沒有緩解效果,代表患者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的可能性非常高,經過針灸八髎穴與中藥調理2個月之後,行經期肛門已經很少感覺到刺痛感,月經來時也不需再向公司請假。

子宮內膜異位表現出的症狀非常多元,除了痛經或是下腹悶脹感外,也曾見過月經來時鼻腔就開始出血的病例,這些症狀端看內膜異位的程度與位置分布。根據解剖位置來說,子宮前方是膀胱,後方是直腸,如果子宮內膜異位的病灶靠近直腸、甚至是直接壓迫直腸,就會感到肛門疼痛感與不適;有些患者甚至月經結束後肛門口還在隱隱作痛,而誤以為是痔瘡在作怪。

更嚴重的患者常常會影響食慾、腹瀉、便血、排便疼痛等相關症狀,這也與大腸癌症狀雷同,差別在於子宮內膜異位導致的症狀,只會在月經周期間或是後特別明顯,但是還是會建議患者去西醫做更進一步的檢查,以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

子宮內膜異位與子宮的免疫功能是有關連的,可能一些先天性因素影響患者免疫功能有障礙,使其能容忍子宮內膜細胞被種植入不正常的部位,並且生存及繁殖,如果是免疫正常的人,異位的內膜細胞應該會被消滅。

而中醫藉由調整患者的生殖與泌尿道系統的免疫,來治療子宮內膜異位有很好的療效。治療原則是「穩定內膜」,讓內膜不再異位,改變子宮環境讓異位在卵巢的內膜組織萎縮。常使用活血化瘀,軟堅散結的中藥,使異位的子宮內膜組織退化萎縮。

肛門疼痛的患者藉由針刺位於尾椎的八髎穴,對於疼痛緩解有很好的舒緩效果,甚至是可以採用刮痧八髎穴的方式,來改善子宮腔體的微循環,預防子宮血管的瘀阻,放鬆筋膜的緊張感,緩解以及預防子宮內膜異位所帶來的不適症狀。

黑糖薑茶不是人人適喝,小心加重發炎!下一頁中醫師解說更多子宮內膜異位保養關鍵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