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容易老 簡單7招還你一夜好眠

42,944 收藏0
【早安健康/EVE】人體被設計成白天活動夜間睡覺,主要就是把身體的造血及修復的工作安排在夜間的睡眠時段裡進行,因為睡著時大腦的能量才會釋放出來展開這些工作。

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良,不但會使氣血下降,身體的修復機制也會受到影響,使得疾病難以康復。因此,良好的睡眠對疾病的調養及健康的提升極為重要。以下方法可以幫助您改善睡眠品質,達到一覺好眠的目的。

1、睡前建立一套常規模式


盥洗、保養、柔軟操、聽音樂或閱讀可以醞釀培養睡意。

2、睡前避免過度飲酒、喝茶或咖啡


過度飲酒會中斷睡眠,睡前六到八小時內喝茶或咖啡會干擾睡眠,不利入睡。

3、佈置舒適的睡眠環境


佈置好光線恰到好處,去除噪音,空氣流通,適當的室溫(25℃)的臥室,舒適的床褥及蓋被,舒服寬鬆的衣物,及適當高度的枕頭。

4、約六到八小時的睡眠時數最適當



5、改變睡姿為側臥,可防止呼吸道被阻礙



6、睡不著先起來做寧靜活動


熄燈準備入睡後,如果20分鐘還睡不著時,最好離開臥室,從事一些寧靜而不費神的活動,等焦慮感淡去或睏倦感上升再回去躺床,也可重複施行此步驟。

7、半夜醒來避免太過清醒



晚上在臥室、廁所及其間的開盞較昏暗的燈光,醒來上廁所完後要盡快回床上繼續入睡。 充分的睡眠是減緩老化最重要的手段,睡眠不足所造成的問題將不是藥物或食物所能彌補的。睡眠不會浪費時間,反而使生命延長,創造更多的時間。


資料來源:《人體使用手冊3》/吳清忠/布克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